衡东县:突出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 擦亮离退休干部品牌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29 18:45

衡东县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体现到老干部工作全过程,突出离退休干部党建特色,不断完善“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科学有序开展。

一、以政治引领为中心,从严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坚持多措并举,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强化实干担当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抓动员部署,谋划开局起好步。及时向全县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迅速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列出学习清单,细化任务、压实责任,为开展好全县离退休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做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二是抓理论学习,强基铸魂增动力。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为每个退休支部配送《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改革开放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相关学习书籍。引导全县离退休干部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铭记党的光辉历史,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2021年7月,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为期2天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11月底,邀请党校教师在全县为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进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确保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各离退休支部。组织老党员在线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专题报告会,在全县离退休干部中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按时完成相关书目、篇章的学习,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和观影感受。县人大机关退休支部书记罗恒保同志撰写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被《老年人》杂志2021年第7期刊发。三是抓活动载体,不忘使命践初心。2021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课题调研、“我的入党那一天”征文活动、“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节目推选活动、“初心如磐——衡阳老党员小故事”活动,各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百年书画展等活动。县委政法委退休支部委员颜机成参加全省“我的入党那一天”主题征文比赛,获优胜奖。组织全县离退休支部书记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并赴衡阳党史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图片展、聆听音乐党史课等多种形式开展党性学习,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性修养、凝聚奋进力量。四是抓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树标杆。2021年,县融媒体中心退休干部党支部、县卫健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税务局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市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衡东县人社局退休支部宣传委员单樟云同志被评为衡阳市先进党务工作者。通过挖掘典型,有力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在全县开展“最美老干部”评选工作,对10名“最美老干部”进行了集中表彰,将“最美老干部”先进事迹在衡东发布专栏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争做思想引领、道德传承、心态阳光、家风培育的模范长辈。

二、以品牌创建为载体,擦新擦亮离退休干部工作品牌

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拓展和丰富品牌活动载体,打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一是抓班子、组队伍,彰显金秋党旗红。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精心选拔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支部书记。目前,全县90%以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曾担任机关事业单位班子成员,政治素养高,能力水平强,社会威望大。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蓄水池”和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选拔出一批党性强、有热心、懂业务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支委。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情况和支部换届工作台账,对任期届满没有换届的支部及时督促提醒。11月25日-26日,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支部书记业务培训班。通过集中理论学习,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业务能力。二是聚合力、搭平台,打造金秋风采园。统筹机关事业单位及老年大学等涉老组织阵地,整合利用活动场地、设备器材等资源,目前已在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县融媒体中心、国家税务局衡东县分局建设了6家“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三是建机制、强保障,筑牢金秋幸福家。为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县财政每年安排各机关事业单位每年按每个离退休干部党员1000元/人的标准,核定工作经费并纳入财政年初预算,对足额缴纳党费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100%的比例予以返还,离退休干部支部委员工作补贴按每个退休支部每月700元的标准发放。2021年列入财政预算退休支部党建工作经费共计153万元,返还党费22万余元用于各支部开展党建活动。四是优服务、树形象,传递金秋志愿汇。组织40余位退休老干部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为助力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方面继续发挥余热。启动党史学习教育百场宣讲活动,组织“五老”宣讲团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开展宣讲活动。七一前夕,邀请96岁抗美援朝老兵赵斌同志到文冲完小为全校师生讲述党史故事,结合自己在战场的亲身经历,让青少年接受鲜活的红色教育,培植爱国主义情怀。赵斌同志事迹被湖南公共频道专题报道。

三、以精准服务为目标,做优做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

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水平。一是聚焦老有所知,引导老干部参政议政。在老干部服务中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既及时传达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情况,又邀请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视察考察等活动,让老干部们知上情、知县情、知民情。知上情,就是通过为老干部订阅杂志、定期走访宣传等方式,让老干部及时了解时政信息,做到退休不褪色,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1年11月,组织召开了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县委宣讲团报告会,会上县委副书记伍松同志为与会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进行专题辅导和宣讲。利用微信群开展了“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广泛征求老同志对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意见建议。2021年共征订《老年人》杂志2513份,为广大离退休干部了解时事、更新知识营造精神家园。知县情,就是邀请老干部代表参加县党大会、县人大会、县政协会、七一表彰会等重要会议,了解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通过春节座谈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引导老干部积极参政议政。比如:年初召开老干部迎春座谈会,县委书记、县长、组织部长与老干部共话新春,共谋发展,收集老干部提出的民生实事、干部管理教育和关心关爱等3个方面提出了15条建议意见,并在县委的领导下及时进行解决。知民情,就是每年重阳节,组织老干部到重点项目进行视察,关注民生发展。2021年,组织了38名离休老干部和退休县级领导先后到盛和现代农业产业园、杨桥镇湘江南温泉参观视察,通过实地视察的方式征求广大离退休干部对衡东发展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老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挥余热。二是聚焦老有所靠,确保老干部安享晚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逢重大节日都对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进行了慰问。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进一步明确了离退休老干部节日慰问、住院慰问、困难遗孀帮扶、逝世慰问、体检等方面的标准。三是聚焦老有所乐,发挥老年教育主阵地作用。结合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知识竞赛”、“庆祝建党百周年诗词、书法、绘画大赛”,参加了市老干部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金秋颂党恩,启航新征程”群众合唱比赛,等等。同时,各老年协会也积极组织老年人体育活动,如门球赛、太极拳赛、乒乓球赛等,充分展示了新时期老年人的风采。

四、以关心关爱为动力,提质提标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水平

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以关心关爱下一代为动力,积极探索“党建带动关工委建设”的创新路子,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引领水平和辐射能力。衡东县关工委被评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肖萍、董跃荣、赵斌3位同志被评为“湖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12月20日,召开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上对10个先进单位和12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一是充实“五老”队伍。通过党委组织发动、领导出面邀请、关工委成员推荐等方式,不断壮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队伍,成立了由“五老”人员组成的中小学校外辅导员队伍。目前,全县共有4000多名“五老”人员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关心关爱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打造青少年主题教育品牌。成功打造4个青少年特色教育基地,并完成基地授牌工作。组织6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教育部推出的征文、演讲等主题教育活动,参与率达85%。建立了17个湘洣家校共育微信群,每周给学生家长推送家庭教育学习文章。目前,全县共创办省级合格家长学校3所,市级合格家长学校8所,县级合格家长学校70所。举办了13期家长培训班,免费培训6000余人次。共编辑《湘洣家校共育美文精粹》12期,免费赠阅8000余册。衡东县教育局关工委连续七年荣获“全国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称号。三是大力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去年以来,县关工委已举办5场大型扶贫助学活动。2021年6月,在县文冲完小和鱼形完小分别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爱心助童成长”扶贫助学活动,现场资助学生130人,现场发放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共4万余元。9月,开展2021年“爱心助飞翔”金秋扶贫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39人,共计发放助学资金5.4万元;育才慈善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39人,共计发放助学资金30余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