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打造政企校师一体化技能人才培育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4-30 10:11

临武县矿物宝玉石资源丰富,是湖南唯一产玉的县,现有宝玉石企业90家。近年来,临武县以政策扶持为主导,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职业学校为依托,以引进名师为纽带,打造“政策+企业+学校+名师”的技能人才培育模式,着力破解宝玉石产业技能人才匮乏的难题,走出一条企业“点单”、政府“上菜”、学校“主厨”、名师“掌勺”的育才路子。

企业“点单”,提出用工需求。把“服务企业用工,化解招工难”问题当作重中之中,组建专业服务团队,主动贴近企业、服务企业,全面摸排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缺工人数、缺工工种,指导企业编制人力资源规划。在全面普查的基础上,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建立人才需求台账,健全空岗报告和用工进度报告制度。对用工量大的规模企业实行用工动态重点监测,及时分析掌握情况,研究服务对策措施。

政府“上菜”,制定引才政策。县委县政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从需求源头来制定人才引进培育政策和计划。相继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县级领导联系人才制度》等一系列人政策。每年编制发布引才目录清单,面向全国招录引进玉石雕刻大师和电商平台人才。每年安排人才工作专项经费800万元,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扶持开设名师工作室,免费提供办公条件,提供生活补助、购房补助、家属安置等保障。目前,全县引进省级玉雕大师11人,设立人才工作室5个,落实人才奖励资金28.1万元

职校“主厨”,开设需求专业。县职业中等学校精准对接企业,以技能提升为目标,打破常规课程设置,开设首饰设计与制作、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等专业课程12门,建立工厂实训基地2个、校中厂2个。学校实施“课堂上课+工厂实习”的弹性教学,推行项目教学、现场教学和案例教学,建立以玉石雕刻作品好坏为主要指标的评价体系,做到人才培养与用人标准相统一。

名师“掌勺”,培育技能人才。雕刻大师在校内建设学习型工厂,改革传统授课模式,提供模拟企业运转的真实态岗位实训,为学生提供“认识见习”、“跟岗学习”、“顶岗实习”等各环节实训岗位资源,做到车间就是课堂,课堂就是车间,零距离深度融合。针对学生个性和特长,量身制定教学方案,开展“一对一”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快速提升学生专业技能。近年来,培养宝玉石行业高技能人才300余名,其中2名学生获全国玉雕行业“优秀人才”称号,13名学生获“湖南省玉雕大师”称号,实现了产学研共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