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培养造就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年轻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4-30 10:37

岳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希望的重要指示精神,狠抓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通过强政治、重储备、常研判、提素质,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堪当时代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力量源泉和组织保障。

注重教育培训,着力确保年轻干部政治过硬。注重把好年轻干部“政治关”,出台进一步加强培养教育和管理监督若干措施,以清单形式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性锻炼。全面落实党性教育系统化培训。两年来,举办了4期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专题进修班、4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期选调生主体培训班,在市县两级党校主体班次开设“党性教育教学单元”,组织开展党性教育专题轮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纪念馆、“守护好一江碧水”首倡地展陈馆等党性教育阵地,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年轻干部接受党性“洗礼”,近两年先后组织100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现场教学。把握关键节点,力促年轻干部政治过硬。换届后,实施优秀年轻干部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及时举办县处级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对新进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38名年轻干部进行集中“充电”。采取专题讲座+案例教学+主题研讨等形式,强化实战导向,邀请基层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现身说法,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具体案例教方法、解困惑、鼓干劲,为新任职年轻干部履好职传送“真经”,增强信心。

注重日常储备,着力保障年轻干部数量充足。在中心工作中发现优秀年轻干部。坚持集中调研和日常了解相结合,结合换届以来调研比选优秀年轻干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产业园区互派优秀年轻干部挂职、“12+1”优势产业链选派专职副主任、驻村帮扶、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及时了解发现市直、县市区、企业等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优秀年轻干部。在备案管理中掌握优秀年轻干部。2020年,出台《岳阳市乡科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事项事后备案制度》,对全市各单位乡科级年轻干部的选拔使用提出了具体的结构、比例等要求,对备案工作明确了目标、范围、对象、时限等。根据全市年轻干部备案情况,实时掌握了解各单位优秀年轻干部配备情况,分层级建立了优秀年轻干部需求清单和备选台账,实时更新完善正处、副处、正科、副科等各层级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及历年选调生名单,对年轻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纪实,了解年轻干部学习、培训、提拔、奖惩等情况。在无任用考察考核中识别优秀年轻干部。结合年度考核、专项考察、专题调研等工作,每年集中1-2个月时间有计划地到有关市直单位、县市区开展年轻干部无任用调研考察考核,通过实地调研、谈话了解、沟通反馈等方式,精准识别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关注党的后备力量选调生群体,出台《岳阳市选调生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建立“选调生重点培养名单”,2017-2021年75名服务期满考核优秀的乡镇选调生被纳入该名单。近年来,23名长期扎根基层、表现优秀的选调生被评为“岳阳市优秀选调生”,11名同志已经成长为乡镇党政正职,5名同志进入了县市区党政班子成员。

注重科学配备,着力实现年轻干部质量优良。建立健全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加强宏观统筹和科学规划,建立完善干部信息共享、市管领导班子配备定期分析研判、年轻干部最低配备比例提示和预警调控以及工作督导四个机制。对市本级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年轻干部配备情况进行“挂图”分析、动态研判,确保年轻干部配备按图索骥;换届期间先后三次将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配备情况预测分析呈送市委领导,为市委选配年轻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依据,在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中较好地完成了年轻干部配备的比例要求。强化刚性约束,按照《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的年龄结构要求,定期收集更新市直单位和县市区乡科级年轻干部配备的相关情况,将配备情况纳入绩效考核。2021年以来,累计向市直单位和县市区下发有关提醒和通报4次,起到了较好的提示预警作用。在乡镇换届期间启动预审制度,较好地完成了乡镇党政班子中年轻干部的配备要求。探索开展“六比六看”调研比选。结合县市区领导班子换届,探索运用“六比六看”办法,从市直单位调研比选9名副处级年轻干部和9名正科级年轻干部进入了县市区党政班子。换届后,岳阳市9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共配备40岁左右年轻干部38人,其中35岁左右年轻干部13人。县市区党政正职、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县市区长、常委兼副县市区长等关键岗位年轻干部达20人。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学历结构也得到了较大改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干部有61人,比上轮换届增加了28人。选优配强基层一线重要岗位。针对乡镇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紧缺的情况,采取下派优秀年轻干部的方式,补充乡镇优秀年轻干部来源。2019年,将一名锻炼期满自愿留在乡镇的硕士学历市直选调生破格提拔为乡镇长,从市直单位下派一名30岁以下科长到街道担任办事处主任;2020年从省直单位争取2名博士研究生到乡镇担任党政正职。目前这4人均是35岁以下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其中有2人担任乡镇党委书记。

注重扎实历练,着力推动年轻干部充满活力。开展双向挂职“赋能”。为改善年轻干部经历单一、处突能力不够强等现状,积极开展多批次多领域的挂职锻炼。2017-2019年开展了3批次市直与乡镇双向挂职,选派了30多名市直单位科级年轻干部到乡镇党政班子挂职、30多名乡镇年轻干部到市直单位挂职。今年以来,引导年轻干部到发展前线助力高质量发展,启动了市直单位与企业园区100名干部双向挂职计划,第一批20名政治素质高、有发展潜力的“80后”、“90后”干部已经到岗锻炼。聚焦重大斗争“蓄能”。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锻炼,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选派400多名年轻干部进驻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联系点进行帮扶;从市直单位抽调30名年轻干部组成工作队蹲村办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选派500多名年轻干部驻企业、驻社区开展防疫联络工作;选派30多名年轻干部到“链办”工作,全力推动七大千亿产业建设。注重在各项重大斗争和重要任务中磨砺考验年轻干部,为岳阳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突出关心关爱“添暖”。建立健全谈话提醒常态化制度化和谈心谈话情况收集反馈机制,每年定期研判年轻干部现实表现情况,做到常“施肥”、勤“浇水”。去年以来,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安排了专门时间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分管负责同志或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与年轻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完善年轻干部持续跟踪管理、能上能下的制度,辩证发展地看待年轻干部,正确把握年轻干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容错纠错的同时,给予关爱帮助,激励年轻干部持续担当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