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新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5 17:41

近年来,涟源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有关部署,致力于打基础、强规范、促提升,着力发挥离退休党员优势作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呈现保障更全、组织更优、活力更强新格局。

从“微”处入手,厚植党建基础

强化“微服务”。自2018年以来,涟源市认真落实支部学习活动经费、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其中2021年市财政下拨支部学习活动经费246.9万元,党费按80%的比列返还到支部,为离退休党支部配备了办公室和活动室,建立了党建联络员制度,从经费、场地、人员等方面保障离退休支部工作的有效开展。建立特困帮扶机制,市财政年预算帮扶资金20万元,各单位相应配套资金,在“春节”、“七一”前夕开展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工作调研,督促工作落实,征求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难题。

注重“微管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党员服务管理全覆盖。针对离退休党员居住分散的情况,推行固定学习日模式,由各支部根据实际确定集中学习日,确保参学率。建立市工作微信群,分支部建立学习交流群,通过微信平台发布工作信息,宣传政策,发布学习资料,远程组织行动不便、外出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及时掌握老干部动态,确保信息互通。对行动不便党员采取互助关爱行动,按时送学上门、走访慰问。

从“严”处着力,做好示范文章

严实教育管理。规范离退休党支部设置,老干支部应建尽建,支部班子选优配强,全市已建立离退休党支部90个。强化政治引领,通过集中学习、组织生活会、微党课、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提高老同志政治站位。离休干部和副处以上退休干部逢单月10日集中学习,各支部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四次,离退休干部按规定阅读文件,每半年组织一次政情通报会,每年组织参观一次重点项目建设,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每年上一次党课。

严格创建标准。把好示范创建入口关,采取制作操作手册、以奖代投等措施推进创建“示范性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等工作,通过以点带面,让离退休党支部和广大老党员学有榜样、比有标杆。目前,全市已创建“全省示范性离退休党支部”2个,“娄底市示范性离退休党支部”10个,打造“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示范点7个。

从“实”处发力,引导作用发挥

汇聚“五老”力量。依托涉老团体,在关心下一代、助力乡村振兴、弘扬先进文化等方面发挥“五老”优势作用。积极筹集关工基金,开展助学、奖学、青少年思想教育活动,组建义务监督队不定期巡查营业性网吧,组织“五老”宣讲团进校园开展讲党史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服务“三农”,组织老科技专家服务团入村开展送技术、送健康、示范培育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组织诗联书画、讲红色故事等文艺创作活动,开展“建言献策”主题活动。2021年全市关工基金达7000多万,组织义诊30余次,举办各类培训班80余场,联系示范户1580户,涌现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殷另娇、“全国道德模范”肖光盛等先进人物。

开展“志愿者+”服务。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志愿者+”服务模式,以支部为主体组建志愿服务队伍,结合原单位工作特点和老干部特长,深入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治理献智出力。如畜牧事务中心组建老党员科技服务团入村开展养殖服务,司法局组织老党员开展司法援助、社区帮教志愿服务,乡镇办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开展禁毒、反电诈、防溺水等志愿活动。全市每年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同志超过3000人次,为疫情防控捐款29.8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