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四个结合”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5 17:51

近年来,汉寿县以创新干部教育培训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四个结合”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严实、精神振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坚持“上接天线”与“下接地气”相结合,让培训内容更丰富。结合本地干部教育培训需要,邀请省市党校教师和高校教授30余人次,围绕党的最新政治理论等开展授课。同时,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将中央党校在线学习平台、湖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中的各类优秀课程引入主体班课程表中,进一步丰富授课内容,让学员在“家中”接受先进思想洗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中心工作,邀请有经验的县级领导、科局长、“土专家”50余人次,举办财源打造、基层城市治理、文旅康养城市建设、蔬菜产业发展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专题讲座60余次,现场教学近100余场,让干部培训上接“天线”的同时更接“地气”。

坚持学员自学与教师导学相结合,让培训方式更灵活。实行学员分组管理制,每个学习小组确定一名组长,由组长组织组员开展学习交流、调研调查等活动,增强学员自主参学意识,让课堂知识逐步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如在2021年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将70名学员分成7个学习小组开展自主调研,完成社会调研报告16篇,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30余条。实行教师跟班、教师跟组制,每个学习小组配备至少一名指导教师,全程跟班参与案例教学、小组讨论、社会实践等教学活动,对学员学习内容进行面对面指导,既调动教师“教”的实效性,又提高学生“学”的主动性,实现了由“灌输型”教学向“互动型”教学转变。

坚持常规教学与创新活动相结合,让培训形式更新颖。为进一步活跃学习氛围,提高培训效果,在保证课堂常规教学不走样的前提下,针对不同层次干部的特点和培训需求,创新开展实景教学、文体教学、户外拓展训练等特色课程,实现了“常规型”教学活动向“特色型”教学活动转变。先后组织学员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及通道县、会同县、芷江县等湖南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景教学,通过看实景、观实物、听“土话”进一步锤炼干部党性。新增音乐、体育、队列训练等课程,组织学员开展气排球、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在增进学员间沟通交流的同时引导学员将团结协作、百折不挠的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创新开设户外拓展训练课程,每期主体班安排一次户外拓展训练,组织学员开展组与组对抗训练和比赛,帮助学员深刻理解个人和团队之间的关系,进一提升学员组织协调、领导谋划、危机处理等能力。

坚持制度规范与个人激励相结合,让培训管理更科学。研究制定《中共汉寿县委党校教学管理办法》等干部培训管理制度,全面实行“上交手机、对号入座、考勤公示”的管理机制,用制度规范学员学习行为,确保良好的学习效果。实行学员自主管理,成立班委会、临时党支部等班级管理机构,参与班级日常管理、外出考察、社会调研、文体活动等,结业时对表现优秀的班干部进行通报表彰。实行学员积分制管理,围绕学员课堂纪律、调研报告等综合表现用奖分和扣分进行全方位量化考核,对积分前10名的学员进行通报表彰,计入个人档案,促使学员形成自觉、自律、自主、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