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阳县:创新管理服务新模式 创建五彩斑斓的“驻村之家”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05 17:06

近年来,麻阳苗族自治县探索创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管理服务新模式,创建“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之家”,着力打造驻村干部激励、关怀、办公、分享、展示“五个之家”。

擦亮驻村干部组织领导“底色”。为激励驻村干部蹲点帮扶、担当作为,麻阳县在组织上、阵地上、制度上发力,着力打造“激励之家”。该县派驻驻村工作队133支387人、驻点村(涉农社区)212个,其中省队5支15人、市队7支18人、县队121支354人,实现了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全覆盖。该县成立了县驻村办临时党支部,建成了规范化、标准化的高质量党建阵地,出台了32条“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推行了优先提拔重用、优先晋升晋级、优先表彰宣传、优先关怀慰问“四个优先”激励长效机制。近年来,该县41名驻村干部被提拔重用或晋级晋升,35名干部受到宣传推介和表彰表扬,85名干部“七·一”或“春节”得到节日慰问。

图片

激励之家一角

增添驻村干部组织关怀“暖色”。为让驻村干部感受组织“家”的温暖,麻阳县聚焦后勤保障、县城栖息、关心关爱,着力打造“关怀之家”。创建驻村干部“县城栖息室”,建成了“家”字创意形象墙、212名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照景观墙、读书吧和心灵驿站,添置了沙发、茶几、茶柜、电视等居家物品。推行“身心健康关爱”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驻村干部定期谈心交心制度,足额安排133支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为387名驻村干部每年组织健康体检、足额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开展“驻点细微关爱行动”,实地关爱走访驻村干部工作生活条件环境,全方位帮助他们解决吃、住、行等问题60余个,让他们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图片

"关怀之家"一角

打造驻村干部县城办公“特色”。为方便驻村干部来县城汇报工作、对接项目、联系事务,麻阳县着力打造驻村干部“县城办公之家”。在县城为驻村干部设立固定办公区,设置了办公室、档案柜、议事室,配置办公电脑、桌椅、打(复)印机、档案柜、书柜、文具、电话等办公设备,将脱贫攻坚期间和乡村振兴以来的驻村帮扶文件档案、资料汇编、有关政策及上级指示和会议精神等资料整档入柜。

图片

"办公之家"一角

提升驻村干部帮扶能力“成色”。为驻村干部铸魂赋能、增添活力,麻阳县聚焦学习培训、主题党日、分享交流,着力打造驻村干部“分享之家”。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分享交流行动方案”,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走村观摩、第一书记论坛、集中培训等为载体,推行驻村帮扶“一月一工作提示、一月一调研督导、一月一通报点评、一季一分享交流、半年一总结汇报、一年一实绩考核”六机制。截至目前,该县组织驻村党员干部“主题党日活动”7次,全员集训2次、参学参训1200余人次,举办第一书记论坛2次,开展走村观摩3次,召开第一书记座谈会2次,“怀化市2021年省队、市队季度例会和业务培训班”在麻阳举行。

图片

"分享之家"一角

彰显驻村干部帮扶成效“亮色”。为推动驻村工作“树目标、展形象,比帮扶、竞赶超”,麻阳县在搭平台、打擂台、设展台上下功夫,着力打造驻村干部“展示之家”,全面彰显驻村干部新时代风采。制作“驻村风采文化墙”,将5支省队、7支市队和部分县队的驻村帮扶规划、目标、措施等上墙展示,激励全县驻村干部对标对表抓落实、奋楫扬帆争潮头。搭建驻村帮扶大擂台,创建《驻村快报》、“驻村微视频”网络平台,开展驻村帮扶“大比武”,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及时挖掘总结提炼了“党建+群建”乡村治理体系、“党建引领、村组治理、群众参与、协会考评”环境治理模式、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化阵地规范化工作标准化”等经验做法。

图片

"展示之家"一角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