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茶陵县:念好职级晋升“三字经” 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7 18:20

自《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实施以来,茶陵县坚持落实“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切实发挥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激励作用,在制度设计、政策落实、提振活力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不断拓展干部发展空间,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准”字着手,潜心制度设计。一是精准摸底,铺好“基底石”。通过查阅干部人事档案、查找大量文书资料,对全县1700余名公务员的身份、年龄、任职年限、职级情况认真审核、全面摸排,对各单位机构性质、编制数量、实有人员、机构规格等基础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界定分类,确保政策边界清晰,信息准确无误,为晋升工作的开展打好基底。二是精准施策,绘好“设计图”。从关心关爱干部的角度出发,合理设计晋升方案,让每一类群体都能感受关爱激励。将工作实绩突出的“排头兵”、转任职级后参与县内中心工作的“实干家”、临近退休仍默默奉献的“老黄牛”3种类型公务员作为重点晋升人选,根据不同岗位经历,量身定制晋升路线图。充分发挥干事创业导向作用,将晋升条件向基层一线倾斜,激活基层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三是精准测算,备好“施工料”。为确保职级晋升政策延续性,做到分批次、持续化有序推进,县委组织部从顶层设计着手,对每一名公务员近5年的晋升路径进行测算,计算每年末空缺职数、拟使用职数,算清“职数账”,在盘活用好职级职数、扩大公务员“受惠面”的同时,确保晋升职数“年年有余”。

“稳”字当头,抓好政策落实。定标准,德才表现是“硬杠杠”。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凡是政治上不合格的一律不纳入晋升人选。在考察过程中,考察组不仅“听其言”,还“观其行”,既听取领导、同事、服务对象的综合评价,还要查看考察对象的一贯表现、工作实绩,确保晋升对象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全面过硬。自晋升工作开展以来,共有22名公务员因考察不合格未予晋升。稳推进,晋升程序是“铁规矩”。严把职级晋升程序关,认真研究制定晋升工作方案,明确职数设置、晋升条件,对符合晋升条件人员进行民主推荐、实地考察、查核档案、征求意见、上会研究、任前公示等程序,将每一个环节都落实落细,坚决防止“带病晋升”。强宣传,政策宣讲是“定心丸”。职级晋升涉及每名公务员的切身利益,对政策的制定、执行、兑现都尤为关注。在制定《职级晋升操作细则》前,分系统邀请不同层级的公务员参加调研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细则》出台后,组建政策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召开政策宣讲会议,确保政策知晓全覆盖,争取广大公务员的理解支持。

“引”字为效,提振干事激情。重基层,招引公务员深入一线。聚焦破解乡镇留人难的问题,加大乡镇公务员晋升力度。为鼓励公务员主动服务基层,明确规定县直单位公务员自愿申请到乡镇工作,并承诺5年内不调回县直单位的,经审批同意可按乡镇条件晋升职级,该规定出台不到半年时间,已有4名同志主动申请到乡镇任职。重激励,吸引公务员服务中心工作。每年拿出一定职数用于激励急难险重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公务员,今年4月,对部分“攻坚克难突出贡献者”给予晋升激励。制定《茶陵县转任职级的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引导职级公务员退岗不褪色,积极参加县内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有249名职级公务员参与到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及重点项目建设。重实干,引导公务员创先争优。充分发挥职级晋升“指挥棒”作用,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职级晋升挂钩。公务员平时考核有“一般”、“较差”等次的,本年度不予晋升职级;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任职年限可缩短半年;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下等次的,本年度不计算任职年限,有效激发调动了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