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科技专家“抱团作战”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7 18:23

初夏时节,湖南省泸溪县沅江河畔的狮子山葡萄园中,绿枝缠绕,碧云层叠,满山细碎的小花静静的绽放着菁华。葡萄架下来自湖南省农科院的潘美山、易春等4位专家扶着嫩绿的葡萄藤,仔细观察葡萄打花情况,耐心地向种植大户讲解疏花疏穗、保持养分、防止感染疾病等技术要领,一派繁忙的景象。

001.jpg

泸溪县武溪镇狮子山万亩葡萄园一角

近年来,该县按照“产业同类、专业相近”的原则,将选派的117名省州县科技特派员、18名三区人才、31名农技特岗生分类组团,组建茶叶、柑橘、葡萄、蔬菜等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11个,并建立联乡镇、联村(社区)、联基地、联产业大户“四联”服务机制,实现联系产业村全覆盖,先后发展专业协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89个,建立科技示范基地48个。

002.jpg

泸溪县农业科技人才与烟农一起种植烤烟

该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立足“十大产业”振兴需求,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开展“科技下乡”“农科课堂”“田间教学”活动180余场次,开展农技培训12000余人次。该县建立科技人才项目库,并加强管理,促进特色产业振兴提质增效,先后发展脐橙、中药材、烤烟、白茶、葡萄、特色养殖等新型产业49万亩,创建香蜜椪柑、优质柑橘基地16万亩,玻璃辣椒基地2万亩,蔬菜基地2800多亩。三年来,实施省级特派员项目4个,州级特派员项目6个,申报省级非遗名录项目2个,其中《盘瓠与辛女传奇》成为全国首部非遗动漫剧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

003.jpg

泸溪县农业科技专家开展桑叶种植技术现场培训

该县依托“院县共建”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加强科技对接,促进成果转化,三年来,全县共推广品种资源保存、选育等新技术48项,推广面积达160多万亩,覆盖村(社区)147个、农户 9000多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