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以“四水工程”打造人才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2-05-07 20:02

党的十九大以来,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新创投集团)作为全省首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把人才保障企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生动实践,大力实施“四水工程”(引水、蓄水、活水、激水),着力建设人才高地,有效解决人才引进、培养、使用中的痛点、难点及堵点,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集团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引水”工程。高新创投集团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践行“市场化、年轻化、专业化、国际化”理念,以“名校、高学历、跨国公司工作经历”为标准,以“院士团队及高校合作”为重点,以“综合管理、技术骨干、技能技师”三支人才团队为支撑,面向高校及院士团队“卡脖子”尖端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系列项目投资需求,创新引才机制,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近五年来,集团引进高职称、高技能人才、全国会计领军人才、湖南省会计领军人才、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海外归国人才、长沙市高层次人才等高端人才共202名,占总人数40.1%。集团中层管理干部平均年龄41.8岁,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61.9%,80后占比57.89%,集团人才紧缺状况得到明显改善,集团人力资源工作开创新局面。

“蓄水”工程。近五年来,高新创投集团坚持实施“双20”(即20名专业领军人才,20名综合管理人才)培育计划,打造“博士领头、硕士领队、学士领班”的人才团队,聚焦产业链供应链人才“痛点”,实施“博士领头”计划,组建“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2支产业团队,实施“硕士领队、学士领班”计划,组建“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4支创投团队,采用学习研讨与实战训练、内训与外训相结合等多元化培训方式,定期邀请院士、行业权威专家、技术大咖及资深教授授课。五年来,开展“双20”人才培训25期,受训1200余人次。选派15名人才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调训;组织20批次“走出去”学习取经活动,通过向行业先进、标杆对标学习,集团各类人才队伍综合能力不断增强。

“活水”工程。高新创投集团以“三项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激活选人用人各个环节,实现市场化选聘、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3个100%。突出“基层一线、业务一线、关键事件线”渠道,用人所长,不求全责备,不拘一格重用人才。建立“集团总部+实体企业”双向基层一线交流机制,形成“成长引导+业务指导+管理辅导”业务一线培育机制,构建人才“管理-技术”双通道成长晋升机制,注重从实践中选拔业绩优秀、战功突出的人才,真正做到“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近五年来,高新创投集团新提拔干部均来自“三线”占比80%以上,且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价值,锻造了一支强有力的、能英勇善战、不畏艰难困苦、能创造价值的战斗队列。充分发挥试用期、契约期、纪律监督、考核评价四大功能,完善人才市场化、法治化退出机制。近五年来,累计优化调整和淘汰45人;修订、完善各类制度40余项。对二级公司人事管理充分放权,向条件成熟公司董事会下放高管选聘等权限,鼓励二级公司自主选人用人。通过“活水”工程,高新创投人才“动”了起来,“千里马”竞相迸发。

“激水”工程。高新创投集团树立把事干成的价值创造导向,建立客观公平的价值评价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价值分配体系,大力践行集团《战略指引20条》,以“结果导向”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制度,以“强激励、硬约束,”打破“大锅饭”,以“揭榜挂帅、赛马制”拉开待遇差距,鼓励全员中流击水,奋楫者先。实施季度、年度考核与任期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与部门负责人“帽子”、“位子”和“钱袋子”直接挂钩。鼓励二级企业“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相结合,建立健全薪酬分配机制,绩效在薪酬总额中的比例不低于50%,拉大绩效系数弹性,2021年部分二级公司实际最高年薪与最低年薪相差12倍。探索中长期激励,推行超额利润奖励、员工持股、项目跟投等多形式中长期激励,将企业与骨干员工利益捆绑,实现风险共担、责任共负、成果共享。加强正向激励,累计奖励有贡献人员684人次。通过“激水”工程,高新创投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进一步提升,人才发展的土壤及生态进一步优化。

高新创投集团以“四水”工程强基提能,用事业引人、感情留人,科学的薪酬制度激励人,人才总量持续增长,人才结构持续优化,人才作用持续发挥,对公司战略支撑作用日益凸显,集团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下一步,高新创投集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省委人才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不断探索创新企业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推进集团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