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优势争创高质量发展胜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7:23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市党务工作会议为基层组织工作勾画了“路线图”、吹响了“冲锋号”、按下了“快进键”。祁东县委组织部坚持“以学为先”,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深刻理解和把握组织工作大逻辑、厘清组织工作大思路、构建组织工作大架构,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聚力中心化”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发展方位、找准工作定位,以高质量组织工作优势推动“五个祁东”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胜势。

突出政治标准,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促进干部明辨事。稳步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全覆盖,深入落实政治建设考察“一意见一办法四考评工作指标”,建立以专项考察、平战结合、专常结合工作机制,制定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完善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考察、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职考察的第一标准,做到人选条件突出政治标准、谈话了解掌握政治表现、审核把关聚焦政治反映、任前谈话提出政治要求,确保选好用好能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好干部。

二是强化本领提升,引导干部增本事。大力实施理论武装“铸魂”工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分级分类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全覆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政治自觉、弘扬建党精神。突出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举办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公务员专业培训和基层干部专题培训,持续为各级干部精准“充电赋能”。坚持把一线、火线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把可塑性强、成长性好的干部放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等一线经风雨、长才干,释放最大化潜力。

三是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干部干成事。大力实施领导班子“优化”工程,全面落实干部人才培养“长回路”机制,加快形成优秀年轻干部“全链条”机制。深入推进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制度,探索建立班子专业结构匹配机制,组织开展优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闯创干” 典型评选活动。树牢实干实绩“风向标”导向、发挥目标考核“指挥棒”作用,构建“绩由事考、人以绩论”闭环链条,真正把推动发展的干部甄别出来,把事业需要的干部选用起来,让“大步流星”成为引领标杆、“小步快跑”成为选任常态。

突出政治引领,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一是抓基层强基础。全面落实“互助五兴”“一核多会”“一户三员”等基层治理制度,健全“五治”基层治理体系。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中的突出问题,蹚出祁东优化基层治理新路子。着力做好“135+”小区党建、网格化管理、党建引领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三联三增”模式、“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等党建重点项目。创新优势产业链党建、探索产业联盟党建,深化“党建引领、助力百企”行动开展。建立健全“为我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拓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成果,全面推行农村“屋场党建”。

二是抓引领强带动。压紧压实“书记抓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探索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项述职制度,全面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行动”。选树一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重点示范乡镇(街道)、村(社区),打造5-10个省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健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运行管理机制,密切村集体经济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农民大学生、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活动,探索完善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支部领办合作社、强村带弱村“联村联创”等模式,强力推动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细,确保2022村集体经济50%以上村实现提升。

三是抓品牌强特色。积极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开展“我的衡阳,我的祁东,我的奋斗,村两委换届一周年,我为群众干了啥”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创新实施“联合联建联创”“品质品牌提质升级”等行动,形成一批有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的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打造全县高质量、高标准党建品牌。

突出政治吸纳,着力培育聚集用好各方面优秀人才

一是突出党管人才,提高“领导力”。深入实施人才工作“书记项目”,着力构建完善“大人才”工作格局,健全完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细化成员单位责任清单和用人单位任务清单,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工作责任。坚持参评职称“凡晋必下”,打通人才在城乡、行业、部门之间的流通渠道。坚决用好考核“指挥棒”,将人才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目标管理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进一步树牢大抓人才、重视人才的鲜明导向。

二是注重引育人才,提升“驱动力”。坚定不移走产才融合之路,紧扣“五个祁东”建设,围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制造、黄花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强化政府主导、落实企业主体作用,精准、动态绘制产业人才需求地图,创新柔性引才机制、拓展“人才合作计划”、落实“揭榜挂帅”制度,靶向引进一批紧缺人才。围绕基层技术人才短板,持续加大教育、卫生、农业等基层基础性人才招录力度。大力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计划,全力打造“田秀才”、“土专家”铸造工程,推进组织振兴指导员、产业发展指导员、乡村治理指导员、民生事业指导员等“四员”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优化人才生态,打造“强磁场”。组织开展“聚力中心化、一祁向未来”优秀人才典型宣传服务月活动,出台省市人才政策配套措施,完善“人才编制池”机制,实施“祁才回归”工程,充盈全县人才“蓄水池”。积极强化智慧服务,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探索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实现政策主动找人、精准服务到人。营造尊才氛围,建立完善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一对一”制度,大力开展优秀人才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创新开展“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最美基层农技员”等评选活动,引导社会形成尊重人才、礼遇人才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人才留祁的“黏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