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冷水江市:以实施“六项行动”为重点 着力提升全市组织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09 17:23

2022年,冷水江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重点实施“主题培训、强基培苗、消薄攻坚、整建提质、英才荟萃、组工创优”六项行动,全面提升全市组织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以实施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为重点,着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干部教育培训。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本级举办市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各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抓好本地本部门本行业党员干部集中培训,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全员轮训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分级分类抓好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教育资源,积极打造锡矿山省级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发挥10所乡镇(街道)党校和冷钢、闪星锑业两所企业党校的阵地作用,抓好乡村党员干部和企业党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等主题,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班。有计划地选派市直机关干部到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一线挂职锻炼,增强干部实战能力。

以实施年轻干部强基培苗行动为重点,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面向全市公开选拔50名优秀年轻科级后备干部,及时使用一批、挂职一批,跟踪培养、动态管理。落实好年轻干部刚性配备比例要求,实行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年轻干部选配报备制度。严格执行公务员调任制度,在控制调任人数的基础上,重点面向优秀年轻干部调任。抓好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持续深化省委选人用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会同市纪委监委继续深化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扎实开展换届后乡镇领导班子开局工作专题调研,有计划地开展对街道和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的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全面加强对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单位党组(党委)选人用人工作的监督,严格干部选用标准和程序。把政治建设考察和绩效考核结合起来,把“考人”和“考事”统一起来,充分发挥考察考核指挥棒作用。

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消薄攻坚”行动为重点,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今年高质量发展争先创优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按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和“消薄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一村一策”,合力打好“消薄攻坚”战,确保到今年底,46个薄弱村全部清零,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0%,并且打造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强村。着力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出台《加强村(社区)干部管理监督办法》,调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坚决果断予以调整;严格对村(社区)干部的考核,把村(社区)干部履职情况和报酬待遇紧密挂钩;注重把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和村级后备干部,并建立后备干部库。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严格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管理监督,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召回,并在全市通报。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驻村帮扶的主要任务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后盾帮扶单位实现奖优罚劣。

以实施基层党组织整建提质行动为重点,全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对排查确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迅速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按照相关举措抓好整顿提升。深入推进网格党组织建设,结合无疫社区(村)创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创文管卫、防溺水、反电诈等中心工作的需要,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坚持把党组织建在最小管理单元,把网格党组织建设与网格管理服务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强化网格功能,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全面抓实“五个到户”工作,在城市社区和农村全都组织党员干部联户,做到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督促村(社区)及时收集汇总党员走访情况,梳理“民情台账”和“问题清单”,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为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注入动力、增强活力、凝聚合力。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整体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打造一批标杆党组织。着力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做好改制企业党员接转到社区后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建立党支部。

以实施锑都人才行动计划为重点,聚力打造“工匠之都”“人才小镇”“候鸟人才之家”。做实人才基础工作,市乡村三级联动,摸清在外的高层次人才、党政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底数,分层次分类别建立冷水江籍人才库;建立市乡村三级干部结对联系在外优秀人才制度,积极引导冷水江籍在外人才支持家乡建设。聚焦产业发展打造“工匠之都”,支持本地工业学校、高级技工学校与工业园区共同创办产业学院,通过联合办学、委托培养及订单培养等方式,解决产业人才支撑不足的问题;支持企业大力引进产业人才,尤其是产业领军人才。围绕乡村振兴打造特色“人才小镇”,紧贴乡村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精准选派科技特派员,实施导师帮带制,利用乡镇党校、田间课堂等培养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发展一批农业特色产业。搭建柔性引才平台打造“候鸟人才之家”,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支持企事业单位柔性引才;建好一批人才公寓、人才驿站,集中向高层次人才交付第一批人才公寓;加强异地商会党组织建设,依托异地商会开展“双招双引”。

以实施组工创优行动为重点,全面提升组织工作服务质量和水平。队伍出色才能工作出彩。按照“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深入开展组织工作质效提升行动,不断完善运行机制,细化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要求各级各部门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和组织人事专干,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组织部门大力开展争先创优行动,着力打造一批组织工作特色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