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科技专家服务团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0 22:29

衡山县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人才力量,采取外聘与内选的方式,组成87人的科技专家服务团,通过传授农业技能、破解技术难题、拓宽销售渠道,为全县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

手把手传授技能,跑出春耕“加速度”。生产机械化是提高粮食生产效益的重要途径。科技专家服务团积极与农业设备生产企业对接,先后引进了循环式育苗设备、高速插秧机、农用北斗终端等农机,通过集中培训、田间教学、科普讲座、组织观摩等方式,推广农业实用技术,帮助农民熟练掌握农机操作。2021年以来,共计开展“线上+线下 ”培训50余次,培训农民达6000余人,发放资料3.2万份,科技专家提供线上咨询500余次,解答涉农技术问题2000余个。目前,全县农机总拥有量达9.09万台,机耕作业面积计划达17.8万亩、机播(插)面积计划达8.2万亩,农机服务组织90个,为全县春耕“加速度”提供了强有力引擎。

肩并肩破解难题,激发产业“强潜能”。坚持以“实施一个项目,开发一项支柱产业,建立一片产业基地,培育一个专业市场,扶持一个龙头企业,带活一方经济发展,带动一批群众致富”的模式开展农业生产,科技专家服务团充分发挥智力和技术优势,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全县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0个,培育科技示范户120户,示范面积900余亩。通过“一对一”服务机制,走进企业、深入基层,精准施策,集中力量攻克红柚、猕猴桃、高山稻、衡山黄鸡等特色种养殖产业中的瓶颈难题,成功帮助企业实现产值增长400万元到1000万元不等,推动全县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心连心拓宽渠道,开辟销售“新局面”。科技专家服务团通过“电商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电商直播基地,培育专业直播团队,进一步健全农产品电子商务上行体系,帮助农民拓宽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2021年以来,通过抖音、视频号、拼多多等主流新媒体平台开展“村播带货”,销售冬枣、葡萄、沃柑、猕猴桃等特色小水果,创造了将近800万的销售收入。创立“农品山香”数字电商品牌,引导全县20余家农业企业100余种优质农产品入驻,带动线下农产品销售6132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打开了农产品销售新渠道。为各类农产品拍摄小视频240余条,吸引了500万人次观看,进一步扩大了衡山特色农产品在全省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