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茶陵县:“科技”为笔,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7:59

近年来,茶陵县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智力”优势,坚持推动科技下乡、人才下沉、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把论文写在茶陵的田野大地上。

002.jpg

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扶产业,产业发展“活”起来。聚焦茶陵资源优势,将科技专家服务团细分为畜牧水产、茶叶烟叶、乡村旅游等10个专项工作组,安排到49个企业、10个基地和全部脱贫村开展服务指导。针对农业产业活力不足,农业生产技术薄弱等难题,专家服务团坚持实地问诊,每月联企入村5天以上,提供“网络答疑”和“现场一对一”精细辅导。在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对秧苗栽种、灾害防治、雨季管理等内容开展现场教学,2021年累计走访企业、果园、养殖场达2000多人次,有效解决了高陇脐橙突发病变等系列难题,推动“茶陵红茶”“茶陵白芷”获评国家地理标志,切实把资源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003.jpg

开展家畜养殖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贫困群众收入

育人才,人才就业“火”起来。围绕农业产业人才需求,专家服务团把实验基地、创新平台建到田间地头,把服务延伸到农户家中,手把手为农户传授产业知识和科技经验,用心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技术队伍。采取“产业+培训+就业”模式,开展了《黄牛养殖培训》《养鹅及鹅病防治技术培训》《油茶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等多场专题培训,培养了中药材、油茶、茶叶、企业财务管理等领域200余名本土专技人才,有效提高了村民可持续就业增收能力。在专家服务团的带动下,70%的参训农户能够实现熟练掌握1-2门致富技术,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华丽嬗变。

促成果,成果转化“热”起来。专家服务团充分链接资源,为企业、农产品牵线搭桥提供服务。积极促进株洲市农科所与县内企业签约技术指导服务,围绕新型技术开发推广、农产品加工包装、农业技术人员培育等方面开展全面位交流合作。加快推动科学技术转化为项目成果,实施省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7个,帮助企业申请专利30个,创新推广新技术、新品种33个,开展了铁心杉新品种培育、茶叶品质提升等多个新型项目研究。以科技赋能,全力助推茶陵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创新水平,打造农业现代化建设先行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