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聚焦“三道关”,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组合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1 17:59

公务员平时考核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坚实基础和重要途径,为切实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落实落细、考准考实,衡阳县认真领会《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聚焦“导向关”“落实关”“运用关”,打好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组合拳”,着力构建“考在平时”的公务员考核长袖机制。

一、聚焦“导向关”,营造“争先创优”的考评生态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省、市召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会后,衡阳县立即召开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会暨培训会,在学习《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的基础上,配套发布《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政策解读》和《公务员平时考核流程图》,对平时考核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强化单位党委(党组)抓公务员平时考核的主体责任,全县77个机关(参公)单位均成立平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组织、纪检、财务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人事股或组织室,形成完整的组织构架,推进平时考核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用好“两个平台”,做实绩效导向。一方面,县委组织部公务员办切实履行好业务指导职能,定期通过微信群、融媒体平台推送相关政策文件,转发学习省内其他县(市)区工作经验和亮点,分析汇总平时考核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并对下阶段任务做好提前规划和安排。另一方面,各单位党委(党组)通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定期开展谈心谈话、组织座谈会等形式,增强干部职工对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坚持全面覆盖,织密考核网络。全县77个公务员(参公)单位、1300余名考核对象全部纳入平时考核工作范围,实行“双备案”制度,即每年度初备案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方案和考核人员情况,每季度备案人员异动情况,实现考核对象的动态调整。在2021年度第三季度平时考核中,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工作队的紧密衔接,增设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平时考核,确保平时考核的全面覆盖。严格落实抽查制度,根据平时工作情况和抽查结果,对平时考核工作认识不到位、政策要求落实不严的单位,在全县进行通报,切实将压力传导到位,确保平时考核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二、聚焦“落实关”,完善“量化精准”的考核体系

一是突出分类施策,在考核对象上下功夫。实行考核对象动态管理,根据公务员录用、转任、提拔等情况,对考核人员进行动态更新,确保平时考核“不缺位”。2021年度每季度考核人数分别为1296、1260、1330、1316人。精准分类考核,实行同层次考核,中层干部与中层干部同台竞技,一般干事和一般干事相互比拼,评优指标相对独立、互不侵占,体现考核的公平性。根据工作实际,在乡镇和人数较少的单位,探索全体公职人员纳入平时考核的工作机制,如演陂镇132名公职人员全部纳入考核,依照岗位类别而不分编制性质,划分包村工作考评组、机关工作考评组、站所工作考评组等考评组,采取“按岗定责”、“因责考评”的方式,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难题,点燃了公职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二是突出绩点精准,在考核内容上下功夫。坚持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科学设计《考核评鉴表》,细化“德能勤绩廉”5项考核内容,对应10项考核指标,赋予每项考核指标不同的权重。德、勤、廉3项考核内容对应政治品质、职业道德等5项共性指标占40分,能、绩2项考核内容对应综合能力、业务能力等5项个性指标占60分。重点突出对过程、显绩、潜绩三个方面的考核,引导基层公务员用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在考核内容的制定上,衡阳县分成三个指导组对各单位进行“包点”指导,尤其是在个性指标的设置上,确保了不同岗位都有个性化的评价标准,体现了考核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三是突出流程优化,在考核程序上下功夫。衡阳县深入贯彻中央关于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及考核文件精神,在保证考核质量的同时尽可能优化考核工作流程,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科学设计3套表格贯穿考核5个步骤,表格与步骤环环相扣、紧密衔接。第一步确定指标,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制定好《考核评鉴表》;第二步个人小结,公务员个人填写《平时考核登记表》,总结汇报该季度的工作内容;第三步审核评鉴,分管领导根据被考核对象现实表现情况,在《考核评鉴表》上逐项打分并给出考核等次建议;第四步确定等次,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会议研究确定最终考核等次;第五步反馈备案,汇总考核结果填写《结果一览表》并将结果进行反馈、公开和备案。衡阳县着力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平时考核,独立开发设计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备案系统,2021年以来累计流转审核数据6663条,深化了互联网技术在平时考核中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考核工作效率。

三、聚焦“运用关”,提升“奖优罚劣”的实绩实效

一是把结果运用到选拔培养中。衡阳县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职级晋升、学习培训等方面的重要依据。2021年5月衡阳县用好第一季度平时考核结果,在乡镇换届中15名好等次的公务员得到提拔重用;10月根据前三季度平时考核结果,选派50名同志参加县委“中青班”培训。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在平时考核中动态掌握公务员现实表现,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既谈优点和亮点,也不避缺点和不足,真正传导压力、激发动力。

二是把结果运用到年度考核中。明确规定年度考核评优秀等次的,必须符合“两基本一优先”条件。两项基本条件,即必须满足平时考核好等次2次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才具备年度考核评优秀资格;一项优先条件,即平时考核好等次达4次的,年度考核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明确规定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超过2次的,年度考核应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在2021年度考核表的设计上,增设平时考核情况栏,有效实现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相互结合。

三是把结果运用到宣传导向中。首先,在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确定后,单位必须采取公布栏张贴考核结果、干部职工大会通报考核结果等方式将结果反馈和公开,给予通报表扬、发放荣誉证书等精神奖励;其次,单位可以灵活采取发放书籍、生活用品等方式进行物质奖励,同时配合好省市逐步探索物质奖励标准和发放途径;最后,是做好和其他类别奖励的结合文章,例如单位在进行七一表彰、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表彰时,充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对平时考核评为好等次的优先给予奖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