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所期 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5-13 10:05

“要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谆谆叮嘱,声声入耳,鼓舞人心。

“青春”是一个美好的字眼,是一个热切的字眼,是一个让人看了就感觉到希望的字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考卷”,但不变的是,每一个时代都呼唤着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

新时代呼唤青年传承好爱国爱党的红色精神。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无数仁人志士的觉醒奔走和千千万万人民的爱国爱家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中共党员带领着群众,在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路上百折不挠、开创进取、守正创新,让我们的民族得以历经百难而不衰。从五四爱国运动时期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起,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的历史中,形成了很多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军民团结、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不怕艰难险恶的长征精神、改变作风、提高素质的延安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西柏坡精神等,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不断挖掘并传承好红色文化中的红色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充分汲取其中的养分,定能助新时代青年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新时代呼唤青年发扬好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秉持着艰苦奋斗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赢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探索出了符合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上了强国之路,让新中国发生了一次又一次划时代的历史巨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实现,中国梦的成真,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新时代青年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仅要在物质层面继续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更要在精神层面保持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思想态度。当前中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哪一项事业是不奋斗便能成功的,青年们只有毫不松懈地攻克每一项困难险阻,发扬好“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奋斗精神,才能让我们的事业勇立潮头、不断进取。

新时代呼唤青年践行好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无论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体现的求新精神,还是“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体现的求变精神,都是创新精神的体现,这种刻在骨子里的创新精神蕴含在中华传统文化智慧中,需要我们在新时代继续践行和发扬光大,并向创新求进步、向开拓求效果。第一要坚持求真求实,创新也需要遵循客观规律,用好数字技术、云智能等时代产物,科学创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第二要坚持解放思想,新时代的青年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打破惯性思维,以思想的新飞跃打开工作的新局面。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当代青年的立场同样是人民立场,在开拓创新的过程中,要尤其紧盯与民生、发展最密切关键问题,通过创新把堵点、痛点、难点变成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增长点。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未来是属于青年的,时代呼唤青年成为党和人民的先锋分子,传承好爱国爱党的红色精神、发扬好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践行好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成长为不负时代所期的好青年,如李大钊先生所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湘潭县射埠镇 刘海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