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负壮气 奋烈正当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3 10:06

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当代中国青年值得肯定,当代青年更当奋起建中国。

青青子衿,昭昭年华,“青年”二字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人最有活力、最有朝气、最有雄心壮志的人生阶段,更是一个家庭的自豪,一个国家的荣光,一个民族的希望。少年负壮气,奋烈正当时。曾经我们年少轻狂,那是我们眼中看见了无限的可能性。如今我们埋头苦干,因为我们认准目标、不懈奋斗,誓以青春之我,去建设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和青春之民族!

青年奋斗,应志存高远,胸怀天下。“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我们有最基础的需求和欲望。在生产力发展不足,甚至难以温饱的年代,人们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去求得“生存”。幸运的是,我们生逢盛世,我们能够满足、更不止于满足人的基本诉求,我们更渴望实现自身的价值并被社会承认。有的人选择用物质丰富自己,但是再富足的物质享受也不过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升级”。要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应如马克思所言,“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过得完美”。

青年奋斗,应不负韶华,发愤图强。青春年少是奋斗的最好年华,我们若骄阳般充满活力,但也在这段时期彷徨、不知所措甚至迷失自我。嗨,朋友,我知道你有很多伟大的事情想要做,那么就去做吧!打出右拳,接着左拳,再伟大的拳击手也是这样夺冠。迈出左脚,接着右脚,珠穆朗玛峰也能这样登顶。先是一撇,接着一捺,王羲之也曾这样书写《兰亭集序》。未开始行动之前,我们总有很多顾虑,但是很多东西不能用眼去看,要用心去看。如果真的想做一件事,那么就去做吧,你会发现并不是那么难。困难终将成为记录我们成功的里程碑,而你现在要做的便是——开始。

青年奋斗,应大胆实践,检验真理。当代青年是被理论武装的一辈,相对于我们的前辈,我们接受了义务教育,大部分经历过高等教育,也不乏在理论研究上有重大建树的知识分子。完整的理论知识体系,让当代青年对整个社会和世界有着更加科学、全面、系统的认知。与此同时,这些经历也成了我们联系实践的桎梏——“教科书”之所以能够承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就是因为它经历过时间的检验,被大多数认同,也意味着这些“经典”往往和实际联系得不够紧密。我们不应被这些知识的“理论模型”所束缚,而是保持辩证的研究态度,灵活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用实际行动去探索、去实践、去检验真理。

青年奋斗,应百折不挠,越挫越勇。“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追求幸福和理想的奋斗之路并非一片坦途。受制于个人的能力、经验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阶段,有时我们可能被困难击倒。可是奋斗和勇敢并非永不失败,真正的斗士即使被击倒,即使嘴里满身污泥,即使遍体鳞伤,也只是拍拍身上的尘土,紧盯目标,再来一次。田径运动员付出数十年的汗水,换来0.01秒的突破;京剧演员坚持成千上万次的练习,只为台上的一颦一蹙皆是最美;火箭工程师通过数以亿计的计算,来确保火箭轨道不偏航一厘。当然,我们或许最终难以达到彼岸,但在奋斗的路上,不断前进就是成功。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则是所有青年的最真本色。不论是追求个人的小幸福也好,还是追求“兼济天下”的伟大理想,站在前辈肩膀上的我们是幸运的,时代的画卷已展现在眼前,等待我们尽情书写:灼灼之青年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人民,不负昭昭年华,大胆实践、坚持不懈,明明理想如月,终有一日可掇。

(桑植县沙塔坪乡李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