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三个坚持”推动新时期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3 18:02

近年来,资兴市始终遵循党的十九大提出“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切实在“三个坚持”方面下功夫,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有效推动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工作根基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充分利用老干部党校阵地,坚持每月固定时间组织老干部集中政治学习2次。针对一些老干部年龄大、行动不便等实际情况,采取送学送会上门的方式开展学习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瞻仰革命圣地、专题研讨、谈心得体会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正能量活动。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征文、红歌赛、音乐舞蹈史诗剧演出等,把对党的深情写下来、唱出来、演起来。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在离退休干部原工作单位、党员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涉老机构社团组织设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138个,以党总支或支部为单位创建“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形成了全覆盖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网格。

二、坚持优势发挥,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发挥老干部经验优势。组织老干部主动入社区、进单位、上街道,开展文明劝导、法治宣传、疫情防控、舆情化解等。组织有威望、有热心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参与居民调解工作,成立“民生老嗲”调解室21个,创立了“民生老嗲”品牌。一年来,开展文明劝导80人次、法治宣传22次、调解邻里矛盾纠纷120余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发挥老年大学阵地优势。充分发挥“教、学、乐、为”作用,先后开设舞蹈旗袍、书画声乐等24门专业课,学员达2986余人。将流华湾风景区内的荣华斋古戏园,百姓大舞台列为学校学习体验基地,每星期到百姓大舞台和荣华斋古戏园演出5台节目,深得群众赞赏。三是发挥“五老”队伍帮带优势。组织各级关工委“五老”志愿服务团队,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活动。创办了蓼江镇东湾村“好学风、好村风、好家风”展览室,组织群众参加学习,发动村里组建“东湾村五老志愿服务队”,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培育了淳朴民风,营造了文明乡风,助推了乡村振兴。

三、坚持贴心服务,展现工作担当

一是落实好老干部经常性走访活动。对离退休干部实行分组联系包干负责制度,开展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慰问,听取了解老干部对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老干部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想办法妥善解决。加强对老干部的人文关怀,帮助他们消除心理上的不良情绪,用真情服务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温暖。二是落实好老干部关爱帮扶制度。关爱关注老干部的身体身心健康,邀请专家开展多起保健讲座。坚持做到五必访,即重大节日必访;每逢生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重大变故必访;去世对其家属必访。三是落实好老干部各项生活待遇。加强了与财政、社保等相关部门的沟通配合,确保了离休干部离休费、生活补贴、年终一次性奖金、节日慰问金等及时发放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