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把祁阳建设为人才荟萃的“好地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3 18:02

人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给出了“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副古对联的时代新解,并对湖南人才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湖南省委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前进动力,向全省发出了坚定不移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的动员令。祁阳在省委和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三区两城”和“一核两轴三圈”重大部署、“建设新祁阳、挺进省十强”目标定位,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不断夯实人才根基、构筑人才高地、激发人才活力,奋力把祁阳建设为人才荟萃的“好地方”。

强化党的领导,树立爱才惜才“好导向”

加强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建立良好机制。构建市委统一领导,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注重将优秀人才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推选为“两代表一委员”,将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实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开展人才工作述职,加强人才工作考核,对人才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责任不落实的,责令相关单位作出检讨,情节严重的予以问责。给予优厚待遇。对引进人才除发放工资福利外,还给予生活补贴(发放期限为3年),具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在本行业有重大贡献正高级职称的,每人每月4000元;其他引进的急需高层次人才每人每月2000元。对在祁阳购买首套商品房的引进人才,具有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学历或在本行业有重大贡献正高级职称的,给予10万元购房补贴;其他引进的急需高层次人才,给予5万元的购房补贴。营造最浓氛围。将每年12月12日设为“人才日”,举办表彰奖励、走访慰问、联谊联欢、人才论坛、座谈交流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敬才”系列活动。依托中国微祁阳、云上祁阳、祁阳新闻、祁阳党建等平台以及各类媒体,常态化宣传报道人才工作动态和各类人才的典型事迹,形成尊重人才的社会共识,让人才在祁阳更有获得感、成就感和归属感。

强化载体建设,打造育才用才“好平台”

坚持以事业留人、用平台聚人,让优秀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深化产才融合平台。围绕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轻纺制鞋、食品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这四大现代产业集群,以产聚才、以才兴产,推动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全力扶持民营企业引进使用掌握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产业人才,力争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实施“祁阳工匠”工程,建立“专业与产业合一,教室与车间合一,育人与育才合一”的产教融合人才培育新模式,把市职业中专打造为“市场急需、专业对口、技能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拓展基层干事平台。聚焦加强公共服务,实施“基层人才定向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定向培养基层急需的教育、医卫、农技人才,有序招考基层公务员、招募“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扎实做好便民服务工作。聚焦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培养生产经营“经纪人”、农村工匠“生力军”,做大做强本土“三农”人才方阵;定期开展乡贤恳谈会和走访慰问本地在外人才等活动,引导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当好乡村发展“领头雁”。培育创新发展平台。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南林科大和中国农科院、湖南省农科院等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进行联合科研攻关,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在祁阳转化应用。做优省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祁阳分中心,推进国家级众创空间、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培育更多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高新技术企业,为各类人才提供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

强化保障服务,构筑留才安才“好环境”

全面优化人才服务环境,努力开创人才“主动来、干劲足、愿意留”的生动局面。让人才工作更顺心。对高层次引进人才可特设岗位,首次聘用时不受用人单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比例的限制,保留其原专业技术职务工资待遇,任职资格连续计算。对产业人才、应用人才和技术人才等实行分类评价,健全完善薪酬体系,足额保障福利待遇,对有重大贡献、突出表现的人才及时给予奖励。推荐特别优秀的人才申报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让人才生活更舒心。为人才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实行“一站式”服务,其人事关系转入、户口迁移、社会保险等服务事项由用人单位负责办理到位。实施人才安居工程,按“拎包入住”的标准,建设分配人才公寓。落实人才体检制度,建立人才健康档案,关心人才身体状况。落实人才休假制度,保障周末、法定假日、年休假、探亲假和婚假等休假权利。让人才家属更安心。畅通高层次引进人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调随迁渠道,配偶原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统筹安排到本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配偶原属其他岗位人员根据其专长、学历专业、经历等优先推荐到本地企业或社会公益岗位就业。未成年子女转入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就读的,一律按照本人意愿和就近原则优先安排入学。时刻把人才家属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想方设法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切实提高人才及家人的幸福指数。

作者:永州市政协副主席、祁阳市委书记 蒋良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