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抓实“院县”合作,用好科技促春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3 18:02

凤凰县充分发挥“院县”合作优势,突出“科技小院”辐射引领作用,线上线下齐发力,用科技助力春耕生产。

做足“院县”合作文章,引人才兴产业。为贯彻落实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打造“三高四新”“三区两地”、建设“五个凤凰”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凤凰县委书记毛家以振兴为主题,以问题为导向,率队到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高校院所对接合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以人才培育为抓手,兴科技促产业。十五年来,湖南农大先后选派科技特派员29人次到凤凰县,促进全县农技人才培育和农业产业科学发展。湖南农大全力支持凤凰县在打造全国一流科技小院、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建好实践教学基地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校县科技合作,为助力凤凰乡村振兴事业彰显高校担当。以合作协议为纽带,引专家旺产业。近年来,凤凰县始终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发展动能,主动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签订合作协议,一大批权威专家落地凤凰对接县域主导产业,设立猕猴桃、蚕桑、荞麦等专家工作站,形成了制定一套技术流程、培育一支技术专班、打造一批示范基地、对接一批营销市场的“四个一”专家工作站服务模式。2021年,凤凰县成功获批两块“国字号”招牌,即凤凰县获批中国农技协颁发的湖南省第一批第一家猕猴桃科技小院以及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的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长沙综合试验站凤凰基地。以工作站为平台,建团队强产业。多年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中国工程院院士、省农科院院长单杨的带领下,省农科院始终关心和支持凤凰县农业产业发展,在做大做强茶叶、苦荞等特色产业,继续推进水果产业提质增效、建设智慧农业服务平台、指导打造新品种示范基地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不断推动凤凰县农技人才培育和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002.jpg

科技小院线上线下培训会活动现场。

突出“线上线下”齐发力,破解产业技术难题。近日,以“抗疫保春耕 助力猕猴桃”为主题的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线上线下技术指导与工作交流活动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技协理事长印遇龙,中国科协农技服务中心、中国农技协、共建单位、依托单位主要负责人,凤凰县相关县直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全省16个国家级科技小院院长、研究生代表,全县猕猴桃种植户连线参加。印遇龙及专家线上纷纷发言,积极为凤凰科技小院建设建言献策。两名科技小院入驻专家分别从阿拉镇团结村和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猕猴桃示范基地现场连线,讲解“避雨栽培技术”“溃疡病防治技术”和“提质增效技术”等猕猴桃培管实用新技术。多名技术员、种植户相继向专家门请教猕猴桃授粉后管理技术、生产标准化、产业品牌化和品牌产业化等方面问题。

001.jpg

黄合基地实地查看猕猴桃枝条林下栽培赤松茸。

推进“科技小院”建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凤凰猕猴桃科技小院是湖南省首批16家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之一,是湘西自治州首家国家级“科技小院”。“四零”服务到点,科技为民解忧。“科技小院”主要依托省农科院、湖南农大人才和技术资源,针对凤凰猕猴桃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开展“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服务,解决了群众担心的猕猴桃授粉管理、溃疡病防治和产业标准等技术难题,进一步提高了种植户管理技能水平,夯实凤凰猕猴桃产业标准化生产根基。田间地头蹲点,科学指导助农。连日来,凤凰县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组织科技小院各成员单位、小院入驻专家及研究生深入示范基地,走进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并且每天召开猕猴桃科技小院工作会议,指出不足,总结经验。同时专家们建议,凤凰县要发挥猕猴桃“一县一特”产业优势,做强团结、黄合、落潮井等猕猴桃示范基地;依托省农科院、湖南农大人才队伍、科学技术等资源优势,全力突破病虫害防治、优良品种选育等产业发展难题。打造新增值点,务必科学管理。接下来,猕猴桃科技小院示范基地将聚焦实行编号管理,重点跟踪菖蒲塘村樱桃坳片区新移栽的30亩猕猴桃新品种,紧盯用生物技术促进农业生产,大力挖掘猕猴桃枝条林下培育赤松茸,力争实现推广赤松茸亩产3000斤左右,每斤20元左右,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笑起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