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好五实”抓党建——宁乡教育以“立己”促“树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4 21:16

抓实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就抓住了教育发展的“牛鼻子”。宁乡市教育局聚焦“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不断探索学校党建工作路径,提出了“五好五实强党建,抓人促事下功夫”的党建工作新思路,在全系统形成了以上率下、务实担当、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带好头、统筹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宁乡市教育局党委、机关党委坚持带头严格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第一议题”制度;带头严格执行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和意识形态等工作要求;带头参与和推进支部工作。严格组织直属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测评,测评未进入优秀行列的个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优。局党委班子成员联直属党组织,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机关党委审批机关支部工作计划,督查督导机关支部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为统筹、指导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局党委印发《中共宁乡市教育局委员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全面实施党建“强基工程、强责工程、强能工程、先锋工程”四项工程,筑牢“红色堡垒”。制定《2022年宁乡市中小学校“党建聚合力‘410’计划”实施方案》,实施党建聚合力“410”工作,即评选10节党员示范课、10堂精品微党课,10个先锋小故事,10个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理论“微讲座”、知识“微课堂”、难点“微论坛”、先锋“微故事”、经验“微分享”等“五微”体系助力党员教育提质增效。坚持“月初部署,月底抽查,月末通报”工作机制,对系统53个直属党组织督查每季度全覆盖。

领好队、功课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抓实基层党建,关键在一把手。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既是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也是工作领头羊。强化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业务的学习,做到知责于心、履责于行;强化各支部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落实;强化党小组活动与周例会、月例会结合进行、融合开展。对不重视、不落实党建工作的党组织书记严肃问责追责;对履职缺位、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影响情节严重的,免党内职务,同时免行政职务。

2月份,局党委组织第一次党建工作督查,一中学支部日常工作未落实到位,党建资料未及时上传平台,被通报批评,并责令立行整改。3月份,该支部在宁乡市市委组织部党建工作抽查中,被评为“好”的等次。4月,结合系统实际,局党委组织为期一天的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知识专题培训,对所有参培人员进行测试,成绩不合格的参训人员通报到所在单位。

站好位、提升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干部作表率,共产党员当模范,既是组织要求,也是自我追求。系统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党建活动、参加组织生活,从中获取能量、提升自我。同时,以实践为导向,将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在服务大局中检验战斗力。

将党建与“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以“党建+德育”“党建+队伍建设”等多种形式,将教育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带头开展高效课堂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校园安全管理等工作,让党员教师在重点工作、难点工作中发光发热,成为各项工作的排头兵;将党建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党员教师带头做好文明城市建设、防疫等各项重点工作的战斗员、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督导员。在今年3月以来的防疫工作中,涌现了喻杰勇、周文秀等一大批优秀党员典型,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导好向、德才实,充分发挥党组织主导把关作用。用人必须注重导向,以德为先、德才兼备,形成“用好一个、提升一项、激励一群”的良好效应。局党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站在有利事业、有利干部成长成熟的高度,健全完善“选贤任能,能上能下,奖优汰劣,人岗相适”的用人机制。

在宁乡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宁乡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宁乡市教育局党委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稳慎推进,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学校,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统筹做好领导班子调整、制度机制配套和学校章程修订等相关工作。今年局党委全面实施“六好”工程,首要落实“好书记”工程,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调整,选拔了一批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了中小学校党组织在办学治校中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

把好关、监管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民主监督作用。局党委严把作风建设关、工作纪律关,认真落实市委关于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十好”要求,努力发掘培养一批清廉学校典型;强化执纪问责,坚决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机关纪委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少数的监管力度;强化校园生态建设,抓好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建设,促进民主管理和依法办学,热情接待群众来电来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钟不扣不鸣,鼓不打不响。宁乡市教育局党委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重要工作抓常抓长,“三会一课”把党风廉政建设作必议必讲必学内容。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抓好“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第一种形态。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宁乡教育系统以强党建推动强队伍,以强队伍实现强质量,努力创办人民满意教育,奋力以优异的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