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突出党建引领,创建振兴标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6 13:13

5月,雨后的唐家山万亩油茶基地显得格外清新,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吸引着一批批游客来到这里踏青赏景。“我们都是骑行爱好者,在朋友圈知道了这里,优美的生态环境,铺满沥青的路面,非常适合骑行,趁着闲暇我们决定在这里待久一点,顺便在附近的农庄享受一下特色农家美食。”游客何华笑着说道。

001.jpg

骑行爱好者在“1+20”示范区畅游

近年来,祁阳市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整市创建为抓手,不断建组织、强规划、优队伍、聚人才、兴产业,着力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1+20”示范样板,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突出党建引领,配强“一班人”

示范区创建工作由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示范创建工作月例会制度,形成每个示范村“1名联村市级领导、1个市直联村后盾单位、1名驻村镇班子成员”的帮扶责任体系,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同时,选优配强示范区内20个示范村村班子带头人,均由各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优秀人才中产生,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村级主职一肩挑,增强班子的领导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突出顶层设计,画好“两张图”

画好总体建设规划图。市委强力推动、部门密切配合、镇村狠抓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确定“党建引领、一体设计、多规合一、功能互补”的思路,科学编制示范区总体规划,统筹融合现代农业产业园、贵澳油茶产业园、广垦油茶产业园、三家村田园综合体、碧湘苑等建设规划,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张蓝图抓到底。

画好基层治理脉络图。全面推行“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导师帮带制”“强村带弱村·机关带农村”工作机制,构建“村到组、组到户、户到人”的网格治理体系,紧扣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的工作主题,为把示范区建设成为组织强、人才优、产业旺的乡村振兴新标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002.jpg

“1+20”示范区总体规划图

突出协同发展,建设“三大区”

建设“组织引领区”。引导示范区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农村党建网格化管理引领基层治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示范区内每个党建网格设置一个党员示范岗,广泛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大力推进示范区内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切实发挥好其枢纽、协调和服务功能,统筹推进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20个示范村率先在全市完成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有效保障了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效率运行的需要。

003.jpg

三家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角

建设“人才集聚区”。从本村致富能手、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退休人员中吸纳懂经营、善管理、有责任心的优秀人才进入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引导创业青年、乡贤返乡回乡,以投资、入股等方式依法依规参与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持续开展乡村振兴人才服务小分队联村帮扶活动,组建3支人才小分队,选派15名科技人才下沉示范区,实现派驻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加强与职业中专的合作,依托职业教育人才培育高效精准灵活的优势,为示范区发展打造了稳定的人才队伍,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形成的专业与产业合一、教室与车间合一、育人与育才合一“三合一”育才模式,并获2021年度省政府综合大督查表扬通报。

004.jpg

人才小分队在示范区指导农业生产

建设“产业融合区”。以自主开发、合资合作、投资入股等方式,在示范区探索实施“特色种养型”“资源驱动型”“项目带动型”“资金撬动型”“承包经营型”“文旅服务型”等六种发展模式。重点围绕油茶、优质稻、湘莲、果蔬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以基层党组织发动、农业龙头企业带动、村级合作社联动实现示范区内集群化、规模化、融合化发展。发展油茶产业10万亩、高档优质稻2.5万亩,湘莲1.1万亩,果蔬2.1万亩,油菜1.8万亩。发展新型经营主体260家,备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3个,创建国家3A景区1个,形成了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良好局面。

(团胜村莲藕产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