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四个突出”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6 13:12

近年来,保靖县坚持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关键举措,聚焦“考什么、怎么考、如何用”关键环节,突出“深、严、准、实”标准,高质量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充分激发了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指导培训突出一个“深”。把提升考核业务人员能力作为第一要素,全县组工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积极主动参与平时考核、推动平时考核工作奠定政治基础。认真研究《公务员法》《湖南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政策法规,熟练掌握公务员平时考核政策,有效提升了公务员平时考核业务水平。切实强化县委组织部对各党委(党组)履行公务员平时考核主体责任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以高效管用为原则,出台《保靖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指标、程序方法和结果运用,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县直部门和乡镇机关建立各具特色的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体系,把公务员平时考核作为重要“宝典”,促进公务员健康成长、事业发展。保靖县公安局通过全员绩效考核,调动民警积极性、创造性,禁毒任务指标提前8个月完成,保靖公安推行派出所管农村交通安全经验做法被全省推介。

程序步骤突出一个“严”。建立健全“分层管理、逐级负责、责任到人”的责任体系,72个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单位成立了考核工作委员会,形成了县委组织部组织部牵头总抓,其他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适时掌握被考核对象动态增减情况,坚决做到应考必考,不漏一人、不掉一月,严格按照“月纪实、季评鉴”的实施步骤,实行月初立目标、月末小结纪实,结合个人季末总结、分管领导客观评价、群众民主测评、考核委员会审核,将评鉴结果反馈公开,形成责任明确、链条完整、考核及时的考核工作程序。县委组织部随时核查、定期督查各机关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情况,会同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不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会诊”,对在考核过程中存在搞平衡照顾、轮流坐庄、人情关系等问题的,予以严肃处理,扣减该单位当年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分值。复兴镇积极建立纪检、组织、信访、公检法司等部门信息联动机制,实现“密切协同,信息共享,监管高效”,力求全面掌握收集公务员信息,作为平时考核重要依据。

考核评价突出一个“准”。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全县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的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进行了解、核实和评价,确保考核对象精准。根据参加平时考核公务员人数多少、乡镇和县直单位、窗口服务部门、执法部门等不同情形类别,分层级、分行业、分部门细化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同时,对具体岗位则依工作职责的不同,每个工作人员依据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将科(组)室的年度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形成每个人的具体考核指标,实现“岗位对责、绩效对账”,确保考核体系定准。确定考核等次时,在注重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讲政治与重实绩、个人小结与领导打分相结合的基础上,设置附加考核指标,采取加减分制:对获得荣誉表彰、受到通报表扬、得到上级批示肯定实行加分制,对受到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等实行减分制,确保考核标准精准。清水坪镇按科级以上非领导公务员和一般公务员,分层级设置考核指标,建立反向指标和正向考核体系;对于借调公务员,由借调单位提供现实表现情况,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县财政局根据人员类别和岗位类别,分机关科级干部、机关一般干部、乡镇财政所干部和驻村干部四类,细化6项考核指标。

结果运用突出一个“实”。坚持把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先选优、绩效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在平时考核中一贯表现优秀、工作绩效突出的公务员,在表彰奖励、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等次的,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较多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被评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等次的公务员,绩效奖励按照一等110%、二等100%、三等90%差别化发放。对平时考核结果一般或较差等次累计超过一半,年度考核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结合实际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或进行诫勉,视情况予以调岗、免职或降级,并每人每次从年度个人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奖金中扣除200元。首次在乡镇推荐一级科员晋升四级主任科员采取“442”的方式进行,即党政正职推荐占40%、民主推荐占40%、公务员平时考核占20%。全县69名省委组织部考察的“四个一批”脱贫攻坚干部全部提拔任用到领导岗位,提拔人员中80%在近三年年度考核中至少有一个优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