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家风 谱写时代篇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7 17:35

双峰是一片深具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自辛亥革命以来,众多双峰儿女为国家民族的兴盛前赴后继,血祭轩辕:同盟会湖南分会会长禹之谟、鉴湖女侠秋瑾、中国女权运动先驱唐群英;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蔡和森;与毛泽东一起开展早期革命活动的彭平之,中共六大代表陈海清,红十军参谋长曹仰山,中共湖南区委组织部部长、省农民协会农民自卫队队长王则鸣……承耕读之家风,谨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格言,即便身处僻壤,亦心怀天下,格局开阔,在民族危亡生死关头,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成大我,成就双峰这片革命沃土人才辈出、群星灿烂,成就双峰湘军故里、女杰之乡、院士之乡、书画之乡等众多名片。特别是葛健豪、蔡和森、蔡畅光辉一家,以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至诚至真的理想信念、忠党爱国的浩然正气,树立了共产党人红色家风的丰碑,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了宝贵的思想和精神财富。

近年来,双峰县着力发掘红色资源,讲好双峰红色家风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和激励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开新局、乡村振兴见成效、民生福祉提品质、基层治理上台阶,建设实力双峰、健康双峰、生态双峰、文明双峰,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作出双峰贡献。

发掘资源,用红色家风教育人。深入提炼“双峰红”文化基因,推进红色家风教育进党校、走进党员干部的心里。其中,党课《蔡和森的初心故事》入选全省第一批精品党课,《学习女杰蔡畅,铸就坚强党性》教学课题获全省党校教学比武一等奖,《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湖南双峰曾国藩》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特别推荐,党课《四张特别党费缴纳单》获省深化“两学一做”讲好特殊党课二等奖。把红色家风教育寓于党史学习教育之中,大力盘活红色资源,开发了蔡和森蔡畅故居、山斗冲地下党支部、大村地下党支部等30多个红色教育景点,蔡和森纪念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蔡和森同志纪念馆·故居景区成功创建娄底市唯一的国家4A级红色旅游景区。2021年来双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的人数达10万人次。蔡和森纪念馆日均接待游客达3000人次,蔡和森蔡畅故居日均接待游客达1000人次。

润物无声,用红色家风感染人。积极传承弘扬以曾国藩为代表的优秀家教家风和以蔡和森光辉一家为代表的红色家风,涵养“耕读天下、富厚日新”的双峰精神。在蔡和森的母校双峰一中塑立蔡和森同志雕像,每一届都开设“蔡和森班”,建设“双峰一中红色足迹馆”,在青年一代心中植下红色种子,让红色家风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定期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书画作品展。双峰一中音乐教师王海平演唱《好家风》视频在全网发行,参加了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文艺演出。以红色家风引领文明创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每年评选表彰“好婆婆”“好儿媳”“身边好人”“最美人物”和道德模范人物,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退休老党员龙福春入选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成功创建全省“书画之乡”“诗词之乡”。以红色家风推动基层治理,发挥好家风在德治、自治中的作用,巩固反电信网络诈骗、打击“黄赌毒”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

笃行不怠,用红色家风激励人。从红色家风中汲取智慧和动力,增强斗志和干劲,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1%,年税收过千万的企业达15家,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6年的32.1∶39.4∶28.5调整为21.5∶31∶47.5,县城建成区面积拓展至14.4平方公里。86019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8年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到2020年,双峰连续3年经济增速排名全市第二,连续3年绩效考核全市优秀,连续3年平安建设全省先进、14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彰激励。五年来,县级层面工作39次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获全省先进,有2项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4项工作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的征途上,双峰县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同志发出的伟大号召,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从百年党史和红色家风中汲取奋进力量,永怀赤子之心,永葆奋斗激情,牢记初心使命,奋发进取,积极作为,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前行!

(作者系娄底市政协副主席、双峰县委书记彭石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