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123”工作机制让国企退休党员有了“新娘家”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18 17:06

“感恩组织,给我过‘政治生日’,让我们这么快融入社区‘大家庭’。”近日,在资兴市东江街道东江庭园小区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上,75岁的老党员杨力洪说,“我作为国企退休党员,就近就地编入这个小区党支部,感受到了党的关怀,我很感激。”

为全力做好国企退休党员社会化移交 “后半篇”文章,资兴市明确“一个目标要求、两地主体共建、三项服务举措”,来自湘煤集团资兴实业公司、湖南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周源山矿业分公司等15家国有企业的1831名退休党员开心地融入社区党委大家庭,实现了“幸福转移”。

一个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交得稳、接得住、管得好”的工作目标,按照“循序渐进、无缝衔接、应接尽接”的要求,做好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后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国企退休人员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成果。

两地主体共建。加强企业和社区的交流协作,由移交国有企业派驻工作人员协助接收社区继续做好退休党员移交后的管理与服务,同时积极做好国有企业党员活动阵地移交,发挥好乡镇(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阵地平台作用,整合资源,保障需求,推动活动阵地共建共筑共享。

三项服务举措。一是科学设置支部。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及基层党组织设置,按照就近就便开展活动原则,结合属地及党员意愿,优化调整支部设置、配强支部班子、增设党建指导员,确保国企退休党员能归位、愿归位。二是丰富组织生活。以微信群、网上课堂、“送学上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外出探亲的流动党员、返聘务工党员等实行分类管理,确保国企退休党员“不缺课”“不掉队”。三是开展优质服务。建立专门台账,及时掌握每名国企退休党员的生活、思想动态,鼓励、动员他们参加社区党组织生活,确保每一名国企退休党员在社会化管理中不失联、不托管。健全党内关怀激励制度,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国企退休老党员175人,送去慰问金10.5万元,增强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搭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引导国企退休党员参加到社区的党支部工作中继续发挥余热,唐洞街道民生南路社区“民生老嗲”工作室由5名国企退休党员组建,参加社区的普法宣传、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家风家教、移风易俗宣传2200余次,调处居民矛盾纠纷117起,调解成功率达98%。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