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组织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见行动、当先锋—— 在防疫斗争中彰显组织担当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5-20 08: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周帙恒

通讯员章飞钹夏懿

今年3月以来,我省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挑战。

全省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发挥组织功能、强化组织措施、展现组织作为,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推动汇聚起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闻令而动,责任使命上肩

全省发现首例输入病例后,省委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暨指挥部会议、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对加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全省组织系统坚决贯彻省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立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战疫”动员令。通知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立足本职、全面动员、奋力担责,在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为在最短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条贡献先锋力量。

各级组织部门迅速响应,以坚决的行动、务实的举措,将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株洲市委组织部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工作领导小组,选派疫情防控特派员到县市区指导督促工作。怀化市委组织部部领导带头联点指导,部机关成立工作组包保责任社区,助力形成“四级干部”集社区、战疫情的工作格局。长沙县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带头勇当一线战斗员的动员令》,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战时状态迅速集结在疫情防控一线。炎陵、湘潭县委组织部明确驻村工作队防疫工作任务和要求,400多名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为“防疫员”,协助开展返乡人员排查、重点人员监测等工作。

凝心聚力,迸发抗疫“硬核力量”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全省组织部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凝聚带动各方面力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强大战斗力。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在战疫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党组织筑起坚强战斗堡垒。长沙、衡阳、湘潭、岳阳、永州、怀化等市组建3300多个临时党支部、4900多支党员巡逻队、宣传队、监护队、服务队奔赴抗疫一线,以志愿服务“红”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绿”。娄底市全面构建“五包五讲五到户”工作体系,把疫情防控落实到最小单元,构筑起精准防线。浏阳市组织3.2万个微网格中的3.5万名党员联动防疫阻击疫情,711名党建指导员深入1512家两新组织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指导落实防疫要求。

哪里有困难有需要,党组织和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桂阳县委组织部结合党群连心“五个到户”,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扫楼敲门”行动,挨家挨户“地毯式”管控摸排。邵阳市北塔区委组织部组织党员干部化身“红马甲快递小哥”,开创“群众下单、党员抢单、义务送单”的抗疫模式,有效解决近13万名群众日常生活物资运送难题。

使奋战者无忧,让勇敢者笃行。全省组织部门认真落实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政策措施,从政治激励、待遇保障、宣传推介等方面,激励基层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才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谋善为。

怀化市下拨专项党费229万元,用于基层党组织购买防疫物资和慰问抗疫一线党员干部。长沙市收到2000多封来自“疫”线的入党申请书,市委组织部明确拿出300个指标用于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中发展党员。郴州市及时将冲锋在前、信念坚定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29名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线入党。南县县委组织部在县级融媒体平台开设专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大战大考是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的良机,一些市县将抗疫“战场”作为干部“考场”,引导干部勇毅前行。邵阳市、湘西自治州成立督导疫情防控专班,直奔防疫一线开展督导检查,考察了解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工作表现和成效。长沙市芙蓉区、常德市武陵区派出考察组到一线跟踪考察干部,精准识别干部的政治忠诚、能力本领、担当作为,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确保疫情防控取得胜利。

力量下沉,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检验初心使命、砥砺忠诚担当。全省组织部门下沉力量、尽锐出战,组工干部冲在“疫”线、干在“疫”线,协助社区、企业开展防控工作,用行动书写忠诚担当。

村(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道防线。省委组织部组织机关干部下沉到长沙市蓉园社区,作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和核酸检测工作。永顺县委组织部组建以副部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驻村工作组、社区网格工作组和单位院落工作组,派出50多名干部主动到社区、乡村振兴联系村,协助落实场所码、行程码查验及疫苗接种等工作。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湘乡市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分为若干个工作组,到联点村(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发放《同心抗“疫”倡议书》。“麻烦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在楚江高速入口疫情防控检查点,临武县委组织部干部对入临、返临的车辆和人员认真登记、仔细查验。

战“疫”不能松,生产不可误。宁乡市委组织部派出党建指导员,不仅加强对企业的疫情防控日常指导,还持续深化企业对接服务,3月以来,协调解决企业用工用电、融资、防疫物资购置等实际问题100余个。

多说“看我的”、多讲“我先上”,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组织部门认真贯彻党委部署,见行动、当先锋,在抗疫一线同心协力筑起坚固防线,让党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熠熠生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