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为公务员平时考核注入信息化“基因”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0 16:15

为考准考实公务员队伍平时情况,去年以来,湖南永州市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构建公务员平时考核信息化工作体系,充当选人用人“参谋助手”,提高考核效率,提升考核公平公正性。

“推进平时考核信息化工作,不是简单由‘线下’交总结改为‘线上’交总结,而是通过运用信息化技术,量化考核指标、细化流程体系、优化结果运用,使考核更加系统、智能、规范,更好将考核‘指挥棒’引向干事创业主战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裴春雷说道。

信息化考核体系按照“简便操作、常态跟踪、透明呈现”原则,在考核指标设置上,综合运用共性和个性、定量和定性、正向和反向指标,将“德、能、勤、绩、廉”量化为具体分值,给定表彰情况、通报情况等加减分值,并设置“领导评分”“自评互评”“民主测评”等个性考评分值;在考核体系构建上,数据化流转5个考核指标、17个考核程序,以全程追踪的形式保证各方掌握考核实时动态、及时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在考核结果呈现上,构建立体直观的图表图形,根据组织部门、考核单位、考核对象的权责开放查询权限,依据信息分析比对,直观呈现“个人—科室—单位—县市区”各层级各方面情况;紧盯高质量发展重点,创新将阶段目标、工作定位、重点任务融入平时考核,分配考核分值,引导全市公务员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为保障考核客观全面,结合线下信息采集,将干部学习、个人事项等情况的丰富数据汇集到平时考核信息平台中,构建起公务员信息“档案馆”。“系统自动保存公务员工作任务、工作计划、工作记实、工作小结等多个环节全链条数据信息,为个人总结和组织考评积累起连续性原始资料,切实增强了考核公信度,使考核结果更有说服力。”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亚名介绍道。

在此基础上,信息化系统通过综合数据智能分析,可以及时预警提醒。对连续考核反映较差、考核评分长期偏低、干群认可度低的,可自动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辅助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在零陵区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在电脑前对一名干部进行考核分析,系统自动对其在群众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消息提醒。

“信息化考核工作体系为组织部门在评先树优、晋级提拔、函询提醒、岗位调整时提供线上考察、决策参谋等支持作用,助推选育管用工作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零陵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基归介绍,参考智能化分析结果,去年以来,零陵区5个单位党建考核被取消了“好”等次,平时考核为“好”等次的46名公务员优先晋升了职级。

(中共永州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