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扎实做好国企退休党员教育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0 16:17

为扎实做好国企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汉寿县委组织部按照“整合资源、相互促进、注重实效、常抓不懈”原则,着眼强化组织引领、创新活动方式、优化服务管理,不断推动国企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目前,组织关系已转入我县的国企离退休党员共有186名,分布在13个乡镇(街道),其中中央企业117名、省属企业68名、市属企业1名。我县秉持“用心用情、尊老爱老、精准精细、竭诚服务”宗旨,全力做好国企离退休党员关系转接、学习教育、走访服务等工作。

建强组织,全面摸底,下好管理“先手棋”。一方面,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完善党组织设置,成立离退休党支部,便于退休老党员组织关系“安家落户”和日常管理。我县龙阳街道城北、环城等社区已成立离退休党支部,分别选举产生1名政治素质强、业务水平高、工作经验足的在职党员为支部书记,2名离退休党员为支部委员。另一方面,乡镇(街道)安排专人,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掌握离退休党员基本情况,做到“五个清楚”,即清楚党员原工作单位、家庭住址、电话号码、身体情况、思想情况,确保每名离退休党员置身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创新载体,分类施策,织密党建“一张网”。根据离退休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组织生活。线上,通过建立微信群推送学习资料,把居住分散及行动不便的离退休党员紧密联系起来。线下,安排专人对年龄偏大、行动不便、不会使用互联网的党员开展“送学上门”,配发党员徽章、赠送学习笔记本,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尽快融入组织生活。对于长期生活在本辖区的党员,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外出党员通过网格和电话等方式保持经常联系,对于年老多病不便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党支部指定党员负责与他们联系,向他们传达党内文件精神。

定期走访,加大帮扶,做好服务“贴心人”。在做好离退休党员分类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强对离退休党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改进服务管理方式方法。乡镇(街道)积极主动与离退休党员取得联系,及时全面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情况、意见和诉求,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并支持引导有意愿、有精力、有特长的党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伍。进一步完善困难帮扶机制,不断拓宽离退休党员困难帮扶队伍,扩大帮扶覆盖面,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老同志及遗属给予更多关照,使离退休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提升其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