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建好“三个平台”深挖乡贤人才富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0 16:16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近年来,宁远围绕做强“宁远籍”人才与“宁远人”经济两篇文章,建好“三个平台”,充分发挥在外乡贤人才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等方面的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建好青年人才党支部,打造凝聚人才“强磁场”。针对村民文化程度偏低、农村人才匮乏的实际,宁远加强对在外乡贤,返乡大学生、致富能手等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把人才凝聚到党组织周围。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兼任书记,从乡镇(街道)机关挑选3—5名工作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青年,成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支部对乡贤进行摸底,先后吸纳65名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持续开展“青年人才心向党,乡村振兴我先行”活动,16名在乡村振兴中表现突出的优秀人才当选为省、市、县党代表。

建好在外人才服务站,开辟创新创业“新高地”。为引导在外人才回乡创业,宁远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建设了人才服务联络站。服务站定期对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优秀人才开展联络,通过宣传“双创”政策、交流引才信息、发布招商公告、联络乡情乡谊,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其中,回引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90后人才周燕,在水市镇游鱼井村创办大元社,发展乡村文化产业,2022年获评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回引青年人才欧阳瑶力创建康德佳生物科技,先后荣获“国家级星创天地”、“全国农村双创大赛一等奖”,实现了“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培育一个产业”的良好效应。

建好九嶷人才发展论坛,开创人才合作“新模式”。论坛邀请宁远籍各行业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围绕人才培养、技术转化、智力兼职等模式,打通人才引育、输出全链条循环。通过论坛牵线搭桥,宁远与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校地合作协议,持续推荐产业人才、柔性引进人才团队,为宁远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将“九嶷英才谱”系列宣传作为论坛的重要环节,分享老一辈优秀人才成长经历,勉励青年学子传承“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人才精神。

近两年来,宁远共回引在外人才296人,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7家,其中13家带来研发团队,转化科技成果216项,增幅超过65%。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