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关心下一代 一起向未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0 16:16

桂东县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集中宣讲、力量、资源、智慧,引领红心、汇聚爱心、倾注耐心、守护童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平安成长、快乐成长。

集中宣讲,引领红心向党。充分利用桂东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七个一”活动,即读桂东党史、学唱红歌、看红色电影、绘红色作品、演红色节目、宣讲桂东红色故事、打卡红色景点等系列活动,让青少年接受党史国史教育,坚定为祖国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桂东发展”——红色故事我来讲文明实践活动,《毛委员颁军纪,沙田立丰碑》《丰碑》《邓力群回母校》等红色宣讲故事在全县全面铺开,包括中小学生在内的广大市民接受了革命精神洗礼。全县各校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与党史有关的学科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汇演、书法比赛等活动,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充分利用“国旗下的演讲”“校园广播”“教室黑板报”等平台,积极引导少年儿童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

001.jpg

桂东县“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军规颁布地纪念馆——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002.jpg

组织学生到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参观

集中力量,汇聚爱心助学。该县注重充分发挥教育基金会、县慈善总会在奖学助学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帮助贫困学子解决经济上的困难。2021年桂东发生“6·1”特大洪灾,全县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为受灾青少年奔走呼告,其中县慈善总会积极筹措善款达59万元,全部拔付各乡镇用于灾后重建,对受灾严重的学生家庭给予倾斜帮扶。加强宣传动员,在全社会营造奖教奖学助学浓厚氛围,推动奖学助学蔚然成风。东洛乡政府每年8月份组织新考入大学的学子召开座谈会,为大学新生提供助学资金。在县教育基金会的支持下,一些村也纷纷成立奖学助学理事会展开行动,引导有志之士捐资捐赠,贡献教育,回馈社会。桥头乡尚义村、横店村奖学助学理事会分别募集基金5万元、4.3万元,对本村优秀高中毕业生和中小学生进行助学捐赠。东莞湖南郴州商会会长、桂东叮当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克连续第11年发起的回捐家乡爱心活动,累积资助桂东学子金额达131.5万元,受助学生达879人次。广州领尚服装联盟“筑世纪栋梁”爱心团队7年来开展了8次捐资助学活动,助学金和物资累计90余万元。

003.jpg

桂东县“关爱留守儿童,助力教育扶贫”捐赠活动启动仪式

集中资源,倾注耐心护航。强化教育引导,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全县各级关工委持续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县各中小学校调整充实了法制副校长,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各乡镇司法所走进中小学校上法制课和反腐倡廉课,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参观法庭、宪法诵读、宪法晨读、法律黑板报活动。法律志愿者和“五老”组成的宣讲团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及社区进行法律宣讲。各学校组织开展校园反恐、消防安全和应急演练,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坚决做到学生放假,安全不“放假”。通过一系列举措,极大地提高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开通“学生直通车”给全县学生营造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该县创新农村客运车辆运行机制,由村委会、学校、家长及锦程公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多方联动,将农村客运车辆运行延伸到学校门口及村民聚居地,切实打通农村学子安全乘车“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县已开通沤江镇第一完全小学、桂东县职业教育中心、桂东县第一中学、桂东县第二中学以及县内17个行政村的“学生直通车”,惠及学生18000余人。

004.jpg

“学生直通车”定点等待放假学生乘车

集中智慧,守护童心向阳。2020年疫情期间,县教育系统关工委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积极投身于网络平台学习和在线课程创建开发,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方法,将创意教学策略融入课堂,让线上课堂“活”起来。沙田镇第一完全小学郭春燕老师开设《口罩加工厂》网上美术课,并采用“头脑风暴”引导学生在家自制口罩。从设计图纸、搜集材料、加工到成品,学生竭力把创意“落地”,形成各种外型不一、材质不一、功能不一、花色不一的“专利”作品,有效地培养启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激发青少年对科学技术的兴趣,探索科技奥秘、体验科技魅力,培养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该县校外活动中心每年都会承办全县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并从中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桂东参加省级与国家级比赛。据悉,桂东为郴州地区最先引进和推广机器人信息技术创新素质教育的县市区,从2008年组队至今,在各类中小学机器人信息技术竞赛活动中,累积获得国家级奖项17人次,省级66金67银90铜的优异成绩,连续十余年处郴州市领先水平,桂东团队连续四年代表湖南出征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