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者永远年轻

文章来源:  时间: 2022-05-22 14: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而将更多机遇留给勇于和善于改革创新的人。革命的过程就是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其本质是不断重塑自我、革新自我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革命者就是不断革除旧的自己以创造新的自己,其特性是不断“破解成蝶”,始终站在发展的最前沿,勇做“弄潮儿”,勇当“急先锋”;其内涵就是用好革命的精气神,昂首挺胸地屹立于激烈而残酷的现实斗争中巍然不倒,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而永远保持青春特质、青春精神。

革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是谁都改变不了的规律。人类历史浩然前进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不顺应世界发展大潮,与世界发展背道相驰的行为和做法,最终都会淹没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被历史所淘汰。不改革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挨打就会受制于人。因此,我们要深信不疑地明白,“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不搞改革开放,只有死路一条”这样浅显易懂的道理。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时代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思想革新是革命者永葆年轻的前提。思想决定意识,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只有思想破冰才能引领改革破局,才能从“杀出一条血路”进到“走出一条新路”。然而,思想的革新往往又是最困难、最艰巨的,它需要否定自己原有的价值体系,重塑自己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连根拔起给自己树立一套全新的认识。因此,我们就要牢牢抓住思想革新这个革命者永葆年轻的灵和魂。要敢于对自己的思想“动刀子”,敢于让自己的思想冲破牢笼、摆脱束缚,做到该丢弃的旧思想、旧认识就要果断丢弃,毫不犹豫;要学会抬头紧盯时代发展步伐,紧扣时代前进脉搏,做到与世界同频共振。当然,思想革新也要注重找准着力点,思想要与发展的逻辑起点、实现路径相一致,即不能用过于超前的思想改造现在的事业,以至于无所适从,也不能用偏激的思想导致剑走偏锋。要学会研究发展道路上的新挑战新风险,将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根据客观条件、科学规律,以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去主动、动态地调整自己的思想观点,用发展变化着的思想创造性地改造客观世界。

方式革新是革命者永葆年轻的手段。方式方法是思想落实的体现,方式的革新才能推动发展的前进。面对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面对世界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风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除了通过革命的方法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高质量的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别无选择。因此,方式方法的革新就要紧扣工作和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要学会用新方法新手段新措施去解决新问题新挑战。就目前我国发展而言,我们就要紧扣疫情防控常态下的生产生活方式创新,推动疫情防控之下的经济社会发展;要对标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特殊时期,注重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地扩大有效供给,做到切实的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打造品牌,掌握核心技术,构建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对标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落脚于国家发展需求,抓紧研制出不受制于人的科技成果,以掌握发展的主动力等。当然,落脚到我们普通人的日常工作实践中,我们就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来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如政府部门要开辟出更多的线上服务方便人民群众办事,换种工作手段提高自己的办公效率,用一种新的办法来更快地解决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等。方式的革新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是推动改革永葆高效发展的强劲力量。

精神革新是革命者永葆年轻的关键。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精神是一个人面貌和状态的体现。一个人是选择内卷躺平还是选择奋勇前进,是选择冲锋在前保家卫国还是畏畏缩缩苟且偷生,是选择冲在守护人民一线还是选择当灾难和困难的旁观者,最终的决定点还是由这个人的精神境界来选择。革新精神的关键点就在于,我们要以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面貌去打铁自硬、攻坚克难。因此,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环境,我们要永葆一种不断奋勇前进的向上精神。要知道,变革的办法只有在变革中才能学会,创新的路子只有在创新中才能走好。当前,疫情防控、俄乌冲突、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等国内外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加剧,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环境,稍有不慎、稍有不对我们的发展、处境就会陷入被动,难以自拔。当此滚石上山、爬坡过坎之际,最需要的就是激发起人们的精神力量,坚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气神。每个国民自觉追求自我进步,不选择躺平,不选择“佛系”,以不怕牺牲的“国之大者”情怀全力投入到祖国的伟大建设之中,做到哪里有需要,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到哪里战斗。就像1937年,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时说的,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他们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胸怀坦白,忠诚,积极,正直。这些人不谋私利,不怕困难,勇敢向前,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能阻碍你前进道路的永远只有自己。革命者要抬头紧盯时代主题和发展步伐,紧扣时代前进脉搏,低头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奋勇向前。通俗地诠释革命者精神就是要做到“明天比今天更好”。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地革命,我们才能推进自己及自身的工作生活向前发展,才能在激烈的风险挑战中取得胜利,才能推进祖国的事业取得发展;只有永葆革命者的精神,我们才能永保积极进取的昂扬斗志,才能永葆攻坚克难的干劲韧劲,才能永葆朝气蓬勃的年轻状态。

请谨记,革命者永远最年轻!

(中共凤凰县委组织部吴刚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