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强力破冰推动组织工作锐意进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3 18:15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强力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锐意进取。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各级组织部门、广大组工干部唯有大胆探索,克服思维定势,破除工作惯性,摆脱路径依赖,通过解放思想推动破冰,锐意进取推动破难,才能为党的事业增红利、添动力,才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破除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的保守心态,树立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创新意识

组织部门事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工作性质特色,任务重要。时代在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组织工作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必须应时而动,积极创新。

一要创新思维,助推组织工作上新境界。组织工作要不断适应变化的形势需要,就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思维,跳出自我封闭的圈子,突破一些固有模式,把组织工作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进群众关切点点滴滴,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工作,抓党建、选班子、育人才、强队伍。要揭开组织工作“神秘面纱”,让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积极踊跃参与进来、监督起来,把组织工作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当中,走好组织工作群众路线。要关注各种新观念新动态新倾向,对组织工作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顽疾,敢于打破条条框框,探索先行先试制度,严行“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提高组织工作影响力,推动和保障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要创新载体,保证组织工作有新抓手。新变革新领域如雨后春笋,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当前组织工作到底应该抓什么,怎么抓,这是一个突出而紧迫的问题。新形势下,一些传统做法的影响力正在缩小。比如,由于就业形态的多样化,党员队伍的流动性增大,使党员活动组织难,正常活动不好开展、不好坚持。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也因为缺少新形式和新方法,难以取得与时俱进的效果。因此,我们必须想出新办法,设计新的活动载体,寻找新的有力抓手,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近年来,吉首市通过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空中课堂、干部在线教育等方式,强化了流动党员管理教育,具有一定的创新意义。一些乡镇(街道)、村(社区)也纷纷以“湘西为民”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创新载体,就要在“组织拉手”构建交流机制、“干部进门”构建帮带机制、“人才论剑”构建竞技机制、“群众评说”构建监督机制等方面下功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发现新经验,推广好做法,不断用新的载体丰富党的活动,推动组织合力。

三要创新管理,促进组织工作有新突破。对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管理以及各种党务工作的规范管理,在组织工作中历来占有重要位置。总的看,我们的管理工作在不断改进,发挥着应有的作用。但也不可否认,一些单位和部门党组织的管理工作存在滞后和脱节现象。因此,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基层组织的管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创新管理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手段、创新管理形态,要善于划分管理对象、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益,处理好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关系,把教育与管理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管理,不仅要管思想、管工作、管学习,更要重视管素质的提高、管能力的培养、管作风的养成;要管好八小时之内,也要管好八小时之外。

破除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难题往上交的畏难心理,树立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的担当意识

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当前,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各方面新问题新矛盾交织、新机遇新挑战并存,作为新时代干部,只有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才能更好驾驭复杂局面,完成好时代重任。

一要突出政治标准,强化担当之勇。敢不敢担当,最能考验干部的党性。要坚定不移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党的领导、人民至上、问题导向、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活的灵魂,融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州府城市的组织工作,要有“首位度”意识和首创精神,继续抓好打造“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契机,继续抓好党建引领“五进小区”“互助五兴”“五个到户”、驻村帮扶等一系列工作,主动担责、思考、谋划,勇于创新、试错、容错,精诚团结、拼搏、奋进。要筑牢“防火墙”,常念“紧箍咒”,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手段,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防微杜渐。

二要强化素质提升,练就担当之能。能不能担当,是事业心、责任感的试金石。要学好党的创新理论,关键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新时代吉首发展讲坛、异地党性教学等途径全面系统学、纵横深入学、带着问题和思考学,切实做到内化于心。要注重实践锻炼,采取“狮子型”事迹巡讲、主题党日、岗位责任承诺、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凝聚全员共识,积极主动投身于城乡治理、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小康等急难险重一线,达到理论作用实践,实践加深理论认知的效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工作预安销号要精细精准,巡视巡察等问题整改落实要“一竿子插到底”,对看准了的事、规划好的工作,要集中力量、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继续搭建党员、干部轮岗交流大舞台,让干部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线前沿,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促进成长成才。

三要找准职责定位,激出担当之力。善担当,是一门领导艺术、一种工作技巧。要校准工作靶心,领会上级精神、把准组织意图、熟练掌握规律、厘清工作重心,在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确保立场不变、方向不偏、力度不减;要培育精巧匠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在“狮子型”团队(干部)选用、党组织班子选配、村主干和城市社区党建专干“职业化”发展等重要工作中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党建核心地位,用专业的心做专业的事;要对标大我无我,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个人与组织、自己与他人、事业与家庭、工作与健康等成长中的重要关系,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去谋划考量,正确面对岗位、职位等调整变化,“进退留转”保持平和心态,服务本色。

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安逸思想,树立追求卓越、勇攀新高的赶超意识

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振党员干部精神。接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新一轮组工干部三年培训计划,组织开展青年训练培训计划,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融入党建、组织、干部、人才等工作生动实践,引导党员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干劲、“干”的作风。

二要进一步突出有力有效标准,强化党建引领力量。落实落细省委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深入推进“五进小区”工作,统筹抓好村(社区)、机关、企业、校(院)等领域的党建工作;聚焦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重要抓手,不断强化“互助五兴”“五个到户”力度;进一步提标村主干、村干部待遇;推进党建引领各行各业有效覆盖有力覆盖。启动新一轮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发展五年行动,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推广“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在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上闯出新路子,努力提高10万元以上收入村的覆盖率。

三要进一步鲜明实干实绩导向,弘扬干事创业作风。深入推进“一线工作法”,坚持干部考察“三走进”,把牢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抓实政治建设考察这个重要抓手,推进一线蹲苗计划,保持轮岗交流力度,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手段,科学合理运用公务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狮子型”团队(干部)评选方式,积极引导干部健康快速成长。我们这次把“青年训练培训计划”纳入2022年度创新工作,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常态工作,就是为了解决吉首市一大批63、64年干部即将退休、青黄不接问题。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加大重点人才引进力度,用足两大院校优厚资源,浓厚敬才爱才护才氛围,强化州府人才服务保障,培养扎根吉首“时代工匠”,力争做到近悦远来、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吉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李梦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