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四抓四提升”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3 18:14

2021年,吉首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攻坚力、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有力推进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抓难题破解,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攻坚力。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认真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主体职责,积极应对化解工作热点和难点。面对“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品牌建设这一全新概念,深入基层调研,制定“以点带面,分类指导”的工作步骤,争取该项工作进入市委“补短板、强弱项、破难题”大调研课题,并融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通盘谋划,全市共建成老党员之家48个,面积4459.75平方米。针对市老年大学办学难点,争取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老年大学工作汇报,议定每年财政拨款由12.4万提高到30万、全额返还缴存学费及选新校址,从决策层面破解了制约老年大学发展的经费和场地等问题。

抓政治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凝聚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离退休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及省、州、市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入脑入心入行。把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市十五个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指导范围。组织离退休干部收看网上专题报告会、参加党史知识网络问答、到州内6个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展主题党日。为老党员征订1000余册指定读本,为50余名行动不便老党员送学上门。

抓重点工作,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战斗力。一是开展“金秋颂党恩 启航新征程”系列主题活动。举办“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讴歌百年荣耀、弘扬红色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召开“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调研座谈会53场次,老同志撰写建党 100 周年理论研讨及“我的入党那一天”征文39篇。二是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五化”建设和“五好”创建。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党史学习教育、“美在金秋”老党员之家建设、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和推广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三湘老干部e家”公众号为重点,对46个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督导。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功创建全州第五批“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名老党员分获州、市级“两优一先”表彰。三是开展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关工委、老科协、老年保健协会、老年大学等涉老团体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乡村振兴、医疗健康、基层治理等领域开展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4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亲临隘口村湘西黄金茶产业基地揭牌“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技示范基地”。这是中国老科协在全国第三次、在湖南省第一次授予国字称号的殊荣。

抓机制保障,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心力。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组织老同志参加市委经济工作会、党代会、“七·一”表彰座谈等重大会议,考察高铁站等经济社会重点建设项目。举办离退休干部迎春座谈会,送慰问金117400元。为1014位老党员隆重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征订2022年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53份、《老年人》杂志944份。为9名离休干部新增生活补贴42421元,落实1名北京异地安置离休干部每年2000元供暖费,为2名离休干部提高生活不能自理护理费;落实离退休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及特困帮扶机制。组织全市51名离休及副处级以上退休干部开展健康体检,“七·一”慰问离退休干部党员94人共计76400元,向9名特困退休干部和1名离休干部遗孀发放困难帮扶资金12000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