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屈原管理区:四“建”四“变”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4 18:06

4月初夏,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水稻”青葱,映衬一池人才春水。“做充满爱与希望的教育”,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罗军飞饱含深情地与屈原一中100多名师生交流教育心得,并在这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中,勉励3名该区柔性引进的中南大学副教授,争做热爱屈原、奉献屈原、发展屈原的好帮手。

近年来,屈原管理区不断强化“人才就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紧紧围绕全区“一二三”工程建设,打造屈原人才洼地,主要围绕“引留、培训、环境、创新”等方面做实人才发展文章,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通过四个“建立”,推动人才工作实现四个“转变”,确保“一池春水”涟漪永漾。

建立“工作赛场”,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精设“赛马”赛场,结合区域实际和发展需要,设立城市建设、秀美乡村、文化旅游、招商引资等“工作赛场”,量化各类人才在赛场中的表现和成绩,择优选拔出赛场表现突出的人才,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畅通人才成长通道。优化“赛马”思路,设立人才考核平衡积分卡,充分包容人才特质,融合“田忌赛马”方式,放大人才优势,推动人才更好发挥作用。

建好“引进渠道”,变“单兵作战”为“集团参战”。通过聘用人才担任相应职务或发展顾问,以劳务派遣方式参与工作,邀请人才开展培训、讲学、技术指导等方式,丰富人才引进途径。加大各类行业精英柔性引进力度,并为其核发生活补贴。对在外地工作愿意到屈原发展的有专业技术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优秀的综合管理人才,开通绿色通道引进工作。对特别优秀的研发人员、行业领军人物、多次获奖的专业人才、成绩突出的创新人才或者拥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的知识人才,作为特殊人才引进。

建全“保障机制”,变“引凤筑巢”为“筑巢引凤”。完善人才居住条件,对于引进的人才统一安排到人才公寓居住,对引进到本地工作的院士、教授,免费提供一套住房。对引进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分别补助5-20万购房补贴。加大人才保障力度。为人才核发生活补助和交通补贴,建立人才食堂保障就餐需求。加强人才权益保障。落实配偶就业、家属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的权益保障规定。为有功的人才颁发“荣誉市民证”,明确赋予多项权利。凝聚人才发展共识。建立人才服务日制度,每半年组织一次人才交流会,增进人才之间交流学习和进步提升;建立领导联系人才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问题。

建强“蓄水工程”,变“目标引流”为“精准引进”。加大定向培养力度,扩增教育、农林、水利、卫健等专业技术人才公费培养名额,做好专业技术人才培育工作,做到“有效引进”。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合作,在本区建立高校产学研合作基地,推动高校人才与本地发展合作交流,加快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做到“资源引进”。加大奖励力度,积极倡导本地学校、医院走特色化道路,鼓励本地教师和医护人员争创“名师”、“名医”,做到“品牌引进”。

济济多士,气象万兴。屈原会继续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因势利导激发人才优势,多措并举充盈发展势能,坚持“引、用、育、留”同频共振,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屈原发展一线、做足人才智力支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