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省委组织部等4部门出台22条措施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2-05-26 09:23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周帙恒)长沙及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应当全面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对连续任职满两届、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可通过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进街道(乡镇)事业单位,特别优秀的可通过比选择优、择优调任、换届选举等选拔进街道(乡镇)班子……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全域推进整体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若干措施(试行)》,提出22条政策措施。

在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方面,将赋予街道党工委相应职权,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领导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全面推行党群连心“五个到户”为民服务机制。

在确保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方面,将加强社区“两委”班子建设,加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加强党建引领网格管理,提升信息集成和智慧治理水平,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提升村改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等区域治理水平。

在党建引领“美好小区·幸福家园”建设方面,将加强小区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建设,建强小区志愿服务队伍,推进物业服务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全覆盖,建设开放共享的小区党群服务站,完善党建引领下的小区议事协调运行机制。

在把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方面,将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健全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约出行等企业党组织,推动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在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体制机制方面,将建立组织领导和议事协调机制,完善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机制,严格考核问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