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6 17:58

今年,湖南常德武陵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要求,聚焦全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城”战略,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狠抓落实,努力推动组织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旗帜鲜明突出政治建设

“凝心”。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分层分批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成员轮训工作,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教育培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的系列工作,做好精神传达、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等。

“铸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宣传引向深入。结合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挖掘武陵本地红色资源内涵,开发特色精品党课,打造党性教育教学精品路线。

“切脉”。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开展换届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调研分析,积极推动政治建设考察“回头看”。科学制定政治素质负面清单,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强化考察成果运用,及时发现、调整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

“提神”。把全区绩效考核牵头统筹起来,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本着“精准考核、争先进位”的目标任务,把准考核重点、工作节奏,注重结果运用,切实达到以考促干、以考促效的目的。

二、集中精力选用优秀干部

树牢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公道正派,把想干事能干事、有学历有潜力的干部推出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派出工作分队到党的建设、产业项目、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现场,把德行好、业绩好的干部用起来。

增添动力。大力培养年轻干部,按照市里统一部署,实施年轻干部“墩苗”“铸魂”“赋能”“优配”四大行动。大力培养专业干部,鼓励干部钻研专业技能,提高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让干部在“事上练”“干中学”。

力促和谐。讲公平、公正,讲正气、良心,讲思想细致、沟通到位,充分发挥职级晋升制度的激励作用。进一步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引导激励干部在基层安心工作、担当作为,最大限度地让干部满意、保持干劲。

三、坚持不懈强化党建引领

做好结合文章。把党建与业务、与先进典型和优秀人物充分结合,形成“党建+基层治理”“党建+乡村振兴”“党建+征地拆迁”等模式。对42个示范点进行提质升级,更深入地摸索、探索,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小区的四级书记抓党建机制,确保树典型、出形象。

抓牢强基工程。面向长远强基础,深入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化党群连心“五个到户”工作,密切党群关系,巩固执政根基。面向薄弱环节强基础,整顿一批软弱涣散的党支部,在村(社区)发展一批35岁以下的年轻党员,培育一批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的好苗子。

突出破难工作。重点抓小区党建,着力突破“找人、找钱、找场所、找社会组织、找事”的五难问题,锲而不舍地推动,让小区党建在武陵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立社区干部规范管理和薪酬合理增长机制,加大从优秀基层干部中招录事业人员和公务员力度。

压实党建责任。统筹抓好区直机关、国有企业、教育卫生、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动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加强流动党员的常态化教育管理服务,认真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完善区级普遍轮训、基层兜底培训体系,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

四、全力以赴打造人才高地

健全人才体系。健全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运转的体制机制,推动并落实人才专业组、联系领办、后勤保障、议事协调、考核评价、归口管理、宣传动员等管理制度。

完善人才政策。针对吸引人气、人才、人流等,进一步理清有什么、能服务什么,人才要什么、能贡献什么,寻求结合点,制定更契合实际的引才用才政策。

夯实人才基础。建好用活人才信息库,加大在优秀人才中吸纳党员力度,确保“一人一册一档”,做到各类人才有据可查,为区委人才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打响人才品牌。重点策划开展“群英汇”联场招聘、“英才榜”创新创业、“名匠谱”技能竞赛、“传习所”青年人才培育、“才子归乡”宣传推介等五大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凸显武陵特色。

(作者系武陵区委组织部部长 杨模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