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主动作为 坚决使命必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6 17:5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作为党的年轻干部,更应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牢牢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努力以敢斗争善作为的姿态和状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始终在精准识变中把握历史主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就能更好前进。当前,世纪疫情持续冲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压力继续加大,我们必须以历史规律的确定性应对好百年变局的不确定性。一是读懂党的历史。年轻干部要通过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知来路、明初心,锤炼“横下一条心,勇敢向前走”的坚强意志,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要从党史的角度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持续提升全局观,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融入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和使命任务。二是胸怀两个大局。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年轻干部必须清醒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胸怀两个大局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深刻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既谋长远,更抓当下,为奋力创造新辉煌、铸就新伟业贡献个人全部力量。三是顺应发展大势。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弱者畏惧退缩,强者乘势而上。年轻干部要成为强者,就要科学分析历史发展规律,精准把握大环境、大氛围、大趋势,充分认清危与机的并存,变与新的交织,时与势的相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抢抓机遇、顺势而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干好自己的事,全力以赴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县域落地生根、落实见效。

始终在敢于斗争中传承历史主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作为年轻干部,理应继承好党的鲜明政治品格和优良革命传统,尤其是要继续发扬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精神,用压力激活力,把压力变动力,在伟大实践斗争中不断把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推向前进。一是坚定斗争立场。要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应对风险挑战和驾驭复杂局面中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歪风所惑、不为暗流所动,做到在各种斗争考验面前方向清晰、立场坚定,从容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二是讲究斗争方法。斗争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要注重策略、抓住关键、因势而动,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不能总想着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要善于发挥一切积极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办大事、成大事。敢于涉险滩、破坚冰,勇于攻克堡垒、破除羁绊,不断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三是追求斗争成效。年轻干部要经得住基层的考验,加强学习,淬炼思想,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摒弃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充分发挥闯劲干劲拼劲,创新意、出新招,不断在斗争中成长成才、励志立业,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始终在担当作为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讲大局、顾大局、稳大局,不断增强历史主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步。一是扛稳政治担当。政治上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最能检验一个干部的政治品格。要始终把政治担当作为首要职责和核心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民造福,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以新担当、新作为的良好作风形象,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二是肩负历史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要把历史担当作为时代考验,紧紧抓住大有作为的历史机遇期,乘势而上、奋发作为,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坚持不懈,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恪尽职守,既是立业之本,也是成事之基。要把责任担当作为使命要求,在其位、谋其政、求其效,坚决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尤其是要狠抓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五好”园区建设、产业转型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深化改革创新等重点全面发力,努力在推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扎实实做出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的实绩。

(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彭子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