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突出实考真用 优化平时考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7 18:04

双牌县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的要求,以“全县性抓、全覆盖考、全方位用”为重点,科学构建公务员平时考核信息化工作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的作用,有力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坚持“全县性”抓,以共抓聚共识

构建责任链。双牌县委坚持高位推动,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写进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报告,列为双牌县2022年“十项重点改革”之一,县委主要领导对平时考核工作高度重视,亲自组织设计总体方案,调度工作进展,深入把关结果运用。组建平时考核工作专班,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牵头抓总,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具体负责。按照“逐级管理,分层负责”原则,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运用“月纪实、季考评、年汇总”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掌握干部实绩,有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考核格局。

001.jpg

组建平时考核工作专班,召开双偏向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部署会,层层压实责任

强化硬支撑。按照“专人、专办、专责、专业、专考”的原则,对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落实“五专”要求,做到有专职人员、专用设备、专门制度、专业资料、专项经费。围绕“干什么考什么”“需要什么考什么”“考什么得到什么”,制定出台《双牌县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90个县直单位、11个乡镇的分管领导及系统管理人员共计400余人开展全覆盖的实操培训,县财政为县考核办预算安排专项工作经费20万元。

002.jpg

召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推进会暨考核信息化业务培训会,开展全覆盖实操培训

提升落实力。扎实开展业务培训,利用视频、电话、线下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指导解答各单位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县人社局、五里牌镇等10个示范点,在优化流程、规范工作、提高质效上下功夫,推动平时考核信息化工作加速优化。将平时考核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和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开展督导调研2次,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致力“全覆盖”考,以实考保实效

考核对象“应考尽考”。推动全县一盘棋,将各单位党政正职之外的县管干部全部纳入到公务员平时考核中来,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照执行。目前,全县68家公务员单位、76家事业单位已全部开展平时考核工作,并进行数据汇总统计和分析研判。公务员群体全部实现线上考核,事业群体中除教育、卫生系统(机关除外)和国有林场等单位因工作性质实行线下考核,其他各单位都实现线上考核。通过“线上+线下”,实现平时考核全面覆盖。

考核指标“细化量化”。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原有框架基础上,按照“共性+个性、定性+定量”“分类设置、分人考核”“岗位对责、绩效对帐”等要求,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将“德、能、勤、廉”等基本素质要素作为共性指标,设置指标分值占60分,“绩”等重点评价要素设置为差异化指标,分值占40分,将“鼓励苦干实干、奋力创先争优”方面设置为加减分指标,加减分幅度不超过10分。

考核数据“核准用准”。聚焦考核中容易出现的“吃大锅饭”“轮流坐庄”“你好我好大家好”等问题,对考核对象建立“责任分工、工作实绩、荣誉奖励、考核考察、追责问责”五张清单,每个季度即时录入、及时比对、动态管理有关情况,让平时考核更细致、更精准。建立平时考核结果公示和审查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2021年全县参与平时考核21862人次,“一般”等次635人次,“较差”等次34人次,不定等次381人次;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参与平时考核5452人,确定“一般”等次121人,“较差”等次4人,64人不定等次,切实做到客观如实、较真碰硬。

结果“全方面”用,以真用促真干

与年度评优挂钩。平时考核结果与单位年度考核评优比例、与个人年度考核挂钩。平时考核全年均为“好”等次的,优先确定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优先推荐提名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人选。有2次以上“一般”或“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一般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同时,年度考核等次与年度考核奖金直接挂钩,进一步发挥平时考核导向作用。

与日常管理挂钩。在平时考核中,注重发现识别倾向性问题,督促单位对评为“一般”“较差”等次的个人提醒谈话,帮助整改提高,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队伍管理。注重干在平时、比在平时,树立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鲜明导向,持续培养教育干部职工。

与干部使用挂钩。坚持年度考核看平时考核、干部使用看年度考核,对近三年年度考核无优岗的原则上不纳入干部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推荐范围。去年以来,“优秀”等次较多的40名公务员得到提拔重用、24名35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党政班子,38名职级晋升的公务员中有12名为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