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9 14:30

维权重任扛肩上 群众事儿记心中

——记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001.jpg

长沙市劳动监察支队队员进工地宣传

点击查看视频

数九寒天,呵气成霜,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全体队员们却丝毫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早早赶赴各建筑工地、企业一线去排查欠薪隐患了。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他们用双脚丈量自己的责任,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每一项合理诉求,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码”上办理解“薪”愁

“没想到投诉处置效率这么高,这么快就帮我们把工资要了回来,这面锦旗送给你们。”“有这样负责任的政府工作人员,我们在长沙务工最安心!”12月23日一大早,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周皓就收到了石相军等7名农民工从河南寄来的锦旗和感谢信。

原来,石相军等7名农民工2021年10月份在长沙某工程项目上做事,项目完工后,与他们建立劳动关系的劳务公司却撤回重庆老家去了,承诺的工资没有按时兑现。怎么才能快速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呢?石相军等人想到了不久前劳动监察员在项目施工地普法宣传时,告诉他们遇到欠薪问题可以通过“扫一扫”的方式维权。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们拿起手机扫了扫工地维权告示牌上张贴的欠薪维权二维码,输入了投诉信息。很快,石相军等7名农民工就接到劳动监察员的电话,告知他们案件已经受理,正在调查处理中,让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经过劳动监察员的多方沟通协调,被拖欠的9.8万元工资顺利追回。怀着由衷的谢意,返回天津的石相军等农民工将一面写有“依法保障劳动者,精心呵护农民工”的锦旗邮寄到了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

精准对焦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数据多跑路,农民工少跑路”,监察支队创新劳动者维权渠道,在全市工程项目维权公示牌上张贴“智慧人社”投诉举报二维码,劳动者拿起手机扫一扫二维码, 案件就能马上提交,极大地方便了劳动者维权,“码”上办的好做法,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工作日记里的“民生画卷”

“3月15日上午,熊章平等6人来队确认已收到被拖欠的工资共338730元,对支队办案的效率表示非常满意;下午,排查了两个在建项目。”

“4月13日,督促湖南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吴强缴纳社会保险费11192.3元,投诉人对处理表示非常满意。”

“4月30日,督促总包单位先行清偿支付开平某建设公司拖欠的陈建发班组农民工工资198778元;下午联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协调解决三个工地拖欠100余万元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

翻开监察支队执法队员的根治欠薪工作日记,密密麻麻记载着当天解决的问题、群众维权遇到的困难等内容。从支队负责人到每名工作人员,每年都要写完厚厚的一本根治欠薪“工作日志”。翻开每一页,都能浓浓地感受到一名劳动保障监察员对老百姓最真挚、最朴素的感情。

“长沙是省会城市,农民工总量大,仅在建筑领域务工的农民工就有近三十万,农民工都是家庭的顶梁柱,有效预防和及时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仅体现着长沙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治理水平,更关乎万千家庭冷暖,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懈怠。”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表示。每一本日记的背后,都是监察队员工作的真实写照,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寒冬腊月,监察队员们都奔波在项目、企业、社区里,奋战在为劳动者维权的第一线,用他们的执着与坚持换来劳动者的笑容,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群众心中“最可信赖的人”

“公司经营不好,已经两个月没发工资了,我该怎么办?”

“公司违反相关法律安排哺乳期妇女值夜班的问题,请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并纠正公司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哺乳期妇女的合法权益。”

“公司收取员工的押金,希望政府部门监管”……

一条条通过“市长信箱”“12345”转来的信访件,背后都饱含着群众的期待。这样的信件,多的时候支队一天会收到上百条。

“我们一定要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认真负责地接待好每一位来访群众、接好每一个电话、处理好每一起举报投诉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已经成为支队全体成员的一种心声和自觉行动。

面对群众各种各样的诉求,支队坚持把群众当做自己的亲人,对每一条诉求都认真分析,分门别类快速处理,能够解决的尽快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也要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工作,让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最可信赖的人”。仅2021年来,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接待来访群众5000余人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490余起,为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3300余万元;核处“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11000余条,实时办结率在95%以上;核处市“12345”热线、“市长信箱”等各类信访案件1800余件,群众满意度达99%。

荣誉是认可,更是鞭策。站在新的起点上, 支队全体人员更是信心满怀,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挥好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劳动者娘家人”的职能,创新性地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执法为民的思想,为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出新的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