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9 13:31

党建引领谱新篇 幸福送到家门口

——记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

点击查看视频) 

在抗疫前线,一个个坚守初心的党员冲锋在前,在守土安民中彰显担当;在社区庭院,一支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问忧解难,在为民服务中践行使命;面对新形势,一批批区域化党建项目激发了发展内生动力,在结对共建中汇聚力量……这一幅幅群众幸福新生活的温馨画面,凝结着岳麓区委组织部全体干部的心血。

党员身份亮出来 党员形象树起来

室外天气寒冷,可看着眼前精心做好的一批木制小物件,家住岳麓区望岳街道八方小区的李运礼,内心却暖意融融。

今年74岁的李运礼退休前是原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2013年,岳麓区推行“党员家庭户”挂牌后,他作为首批响应的退休党员,主动把牌子挂在了自家门口。

“亮了身份,有了压力,心头添了责任。”退休后,李运礼便发挥会木工活的长处,自掏腰包购买木材免费为邻居做花盆、凳子等小物件。画样稿、定木材、切割、打磨、组装……木材经过李运礼的巧妙加工,一件件贴近群众生活实际的小家具就新鲜“出炉”了,拿到成品的居民们个个都对他夸赞不已。

“每天能帮邻居们做点小东西,也让我的退休生活变得充实起来。”在李运礼的带动影响下,小区党员们纷纷“加盟”,自发成立了“运礼帮帮团”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大家发挥各自特长,为小区居民提供水电维修、木具制作、油漆喷绘等志愿服务,“圈粉”居民群众无数。

002.jpg

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岳麓区区域化党建“聚合力”推进会议

岳麓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多,区委组织部通过推行“党员家庭户”挂牌,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在小区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创新发展党员“三三制”,严把了党员“入口关”。

学士街道城管特勤大队大队长吴柳,是最早经过“三三制”考察入党的人员之一。从提交申请书到光荣入党,吴柳花了3年时间。“时间久、难度高,更显得共产党员的身份弥足珍贵,也更懂得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吴柳说。

作为一名街道城管办的“控违拆违”专干,2015年,吴柳参与完成的4万平方米拆违工作,没有接到一起投诉。一家养猪场的张老板因觉得拆迁补偿不多而拒绝签字,并让两位80岁高龄的父母坐在门口阻工。吴柳主动接下了这单“大生意”,他连续上门七八次,对张某一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在第10天得到了张某的拆迁签字认可。凭着突出的工作表现,入党后短短的两年时间,吴柳从一名普通的城管工作人员成长为城管特勤大队长。

通过积分量化考核,多维度“扫描体检”政治素养,把入党积极分子放在同一赛场上“赛马”,真正将政治过硬、素质优良、作风优良的“好苗子”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

建设“美丽楼道” 居民“发愁楼道”变身“幸福客厅”

“改造前,小区环境那叫一个差,楼道内狭窄昏暗,堆物遍地都是,门窗锈迹斑斑,墙壁破损不堪,电网线路错乱密布,‘牛皮癣’满天飞,华兰路上卖菜的摊贩甚至把菜摊都摆到了楼道口……”提起之前小区恶劣的生活环境,在七一六小区居住了18年的李伟直摇头。

像七一六这样的老旧小区,岳麓区还有很多。楼道问题影响着十万余居民的日常生活,改造家园需求迫切。

001.jpg

长沙市岳麓区委组织部岳麓街道立宪小区居民在装饰一新楼道过厅唠家常、议事

“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梳痛点、消盲点,全面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有关的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了解这一情况后,岳麓区委组织部坚持责任上肩,把“美丽楼道”建设列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十项举措之一,联动区内各方力量,全面铺开“美丽楼道”建设。

“‘美丽楼道’建设聚焦楼道堆物、卫生环境脏乱差等居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发挥居民主体作用,整合驻区单位党组织等资源,开展微设计、微改造、微治理‘三微’工作,用楼道的小改变促进楼道居民‘一家亲’,从而实现楼道环境优美化、邻里关系和谐化、自我管理常态化,真正让党建在家门口发力,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七一六小区党支部书记傅恒飞介绍道。

“楼道‘大花脸’不见了,墙面粉刷一新;一幅幅水彩、山水画、剪纸等作品上墙,让楼道有了‘味道’;原本锈迹斑斑的电箱披上了可爱的涂鸦……”当问及“美丽楼道”建设的好处时,正在与邻居闲聊的李伟逢人就夸赞自家所在11栋的楼道,“通过改造,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美丽楼道”建设在这里已经推行4年。目前,岳麓区已经对全区1361个老旧步梯房小区楼道进行微设计、微改造。区委组织部通过“美丽楼道”建设,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区内所有居民小区。

“露天党课”接地气 党员教育活起来

“广大党员要在乡村环境治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乡村振兴。”10月23日一早,岳麓区雨敞坪镇泉水湖村小塘湾美丽屋场上,整齐地摆起了一排排板凳座位,一场别开生面的“露天党课”正在进行,省委党校毛明芳教授在台前讲得出彩,台下的党员群众听得认真。

“作为党员,带头配合党委、政府搞好环保工作是理所应当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的健康,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毛教授,您这堂课上得真好,为您点赞!作为‘五老’人员,我也将继续发挥余热。”课后,大家围着毛明芳讨论着,好不热闹。

“搁以前,这种情况根本不敢想象。”说起“露天党课”进村,泉水湖村党总支书记张建国感触颇深。原来,与全国其他乡村一样,泉水湖村没有党课资源,以往要给村民和党员上课还得去外面请老师,张建国曾为此煞费苦心,而现在,他再不用为此发愁了。“区域化党建开展以来,区委组织部联动驻区高校党组织定期发布党课预告,只要一个电话就可以享受高质量党课免费上门服务,以前愁没有资源,现在驻区单位就是我们用不完的资源。”

2018年以来,岳麓区打破“围墙”,以党组织为纽带,搭建区、街道、社区三级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平台,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干部交叉任职、人才接轨培养等举措,打破资源壁垒,打造党建共同体。

“‘露天党课’不仅丰富了党员教育的形式,也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雨敞坪镇党建办主任邹茜说,“现在,泉水湖村已与多家驻区党组织结成对子,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双方通过签订共建协议明确了共建双方沟通交流的重点事项,让结对双方知责明责,在参与村级建设中变‘配角’为‘主角’,由‘无责’变‘有责’,推动共建双方重要事务一起议、活动内容一起定、发展成果一起享,实现了合作共赢。”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岳麓区全体组工干部信心满满:“组织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群众脸上的笑容有多少。未来,我们将以此次殊荣为起点,继续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推进‘五城同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