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9 12:32

健康星沙新画卷 实事办到心坎上

——记长沙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查看视频)  

深夜里灯火通明的办公楼、核酸检测实验室里24小时连轴转的工作人员、预检分诊处始终坚守的“大白”、精准摸排的流调溯源队伍......这一幕幕定格的剪影,是长沙县卫健系统全体人员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真实写照。

坚守“疫”线 居住更安心

刘宇是长沙县黄兴镇干杉卫生院的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日常主要负责疫苗接种、传染病防控等工作,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公共卫生服务车司机。

001.jpg

长沙县卫健系统医务工作者迎难而上、奔赴抗疫一线

2021年10月19日清晨。一大早,刘宇便开着车跑了两趟县疾控中心,领取全镇核酸采样所需的医疗物资。

“两趟来回需要四个小时。”保证全镇医疗物资充足后,刘宇顾不上休息,马上换上防护服,全副武装来到采样台,以熟练的姿势完成一份份样本的采集。晚上11点完成核酸采样,刘宇和卫生院的队友们留下进行最后的清场。

清点、整理、归类、登记……没有用完的医疗物资被有序整理完毕。打包、称重、装箱……现场的医疗垃圾装箱后,被回收到卫生院的医疗废物间。

回到医院时,刘宇的手机上显示晚上12点半,此时,刘宇还需要做最后一步工作,给公共卫生服务车进行消毒。

整个消毒过程只有半个多小时,却是个费体力的活。刘宇背上酒精电动喷壶,反反复复,来来回回,一遍又一遍地为公共卫生服务车消毒。

“从车头到车尾,从车顶到轮胎‘洗’一遍,要严格遵守消杀要求,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角落。”做好公共卫生服务车消杀登记后,回到家已是20日凌晨1点半。刚躺下不久,凌晨3点,刘宇接到一通电话,需要他把从高风险地区过来的红码人员送到星沙的隔离酒店,刘宇二话不说,迅速穿上装备,启动公共卫生服务车,驶进了漆黑的夜色里。

刘宇是众多长沙县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中的一个缩影。

“使命担当,迎‘疫’而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沙县卫生健康局先后实施“七抓七早”“五早三严”“四个严抓”等系列举措,全系统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全面动员、各负其责、各彰其能,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1年10月18日,长沙县发现一例外省输入病例,在长沙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下,卫健系统快速响应,仅用4小时完成对人员管控,疾控队伍仅用12小时完成流调溯源,全系统923名队员奔赴一线,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仅用“2天”时间完成全县137万人全员核酸检测。

此外,长沙县卫健系统还为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源源不断地输入能量,目前仍有30余名工作人员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一线,最早派驻的人员至今已经连续坚守700余天。

长沙县卫健系统用“党旗红”“天使白”“志愿红”“健康绿”擦亮了“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底色。

优质服务 就医更舒心

2021年5月10日,长沙县星沙医院在湘龙街道推行全省首个“家庭医生服务车进社区”试点工程,为群众提供零距离的“一站式”便民服务。

“听说这个服务车每天都在小区里‘巡逻’,还能提供多项医疗服务。我们签了家庭医生,每年有免费的体检,还有高血压俱乐部活动……”说起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居民杨娭毑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3+X”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在这里已经推行4年。目前,全县2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217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在县域内开展个性化签约,2021年共签约居民21.87万人次,脱贫人口、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签约率均为100%。

要打造人人享有更高水平医疗服务的“健康星沙”,就必须关注重点人群。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老年人医疗和养老的需求日益增加。

一方面,由于高龄、独居、空巢、再加上失能,老年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大,依赖性强;一方面,即使医疗服务近在眼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仍然无法触及。如何将养老与医疗结合起来?

2021年3月,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的支持下,长沙县借助这股“东风”,以“湖南省智慧医养服务平台”为依托,将家庭医生网格化服务与智慧医养深度融合,整合果园镇医养结合资源和养老护理团队,打造“5G智慧健康养老”新型养老模式。

“王爹爹,今天的颈肩腰腿痛中医药治疗服务已做完,我们后天9点再来。”2021年10月9日上午,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家庭医生中医康复团队给王爹爹做完电针治疗,约定两天后再上门。

71岁的王爹爹,是长沙县果园镇杨泗庙社区一名被肩颈痛困扰多年的患者。2021年9月中旬,得知果园镇卫生院上线了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只需在手机APP上下单便可享受医护上门服务,当即下单了颈肩腰腿痛中医康复治疗服务。

“现在真方便,手机上点一下,医生就上门来哒。手机上图标还大,我这老花眼都看得清。”王爹爹感叹道。

据统计,果园镇卫生院通过智慧医养服务平台,上线16个“互联网+家庭医生”服务包、35个“互联网+护理”服务包,4个“互联网+生活照料”服务包,服务包服务内容贯穿诊前、诊中、诊后健康管理全流程,为目标人群提供检查检验、护理、康复、公卫随访、生活照料及居家养老与医疗服务。

医疗普济民康,不弃乡野。长沙县卫生健康系统的医务工作者充满信心:“获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殊荣,既是肯定,也是激励,我们将始终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