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司法局东阳渡司法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8 15:37

“有麻纱事就找司法所”

——记衡阳市珠晖区司法局东阳渡司法所

001.jpg

东阳渡司法所调解铺冲组土地流转金分配纠纷

“有麻纱事就找司法所。”在东阳渡街道,这句话已成为老百姓的共识。所长罗厚良带领全所司法行政干警深入田间地头,走进街头巷尾,把“让人民满意”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化解矛盾,提供法律服务,为当地的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作出了突出贡献。东阳渡司法所相继获评全国、全省“模范司法所”等省级以上荣誉表彰6项,工作经验获司法部《司法所工作》杂志推介。2021年12月,东阳渡司法所荣获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系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唯一受表彰单位。

护航重点项目做党委政府的“知心人”

东阳渡街道位于衡阳市珠晖区城乡结合部,是衡阳的老工业基地,地域广、人口多,人员情况复杂、矛盾纠纷多发。人们都说东阳渡有“两多”,一是改制企业多,二是重点项目多,由企业改制和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纠纷屡有发生,有闹工资补助的,有要求交纳养老保险的,有阻工索要拆迁款的……导致部分重点项目推进受到不少影响。面对重大矛盾纠纷,东阳渡司法所总是挺在最前线,深入企业厂矿职工之中,积极协调化解矛盾,主动提供法律服务,解决职工的燃眉之急,理顺职工的维权之路,也为企业顺利改制和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近五年来,东阳渡司法所调解了职工讨薪案、补交社保案、改制维权案等群体性矛盾纠纷39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确保了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赢得了群众与政府的一致好评。

“司法所是我们街道解决政府难题、化解群众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不可或缺的力量”,东阳渡街道负责人多次表示。

化解矛盾纠纷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罗所,有你来了,我们就放心了”,在某公司员工讨薪纠纷调解现场,职工们看到罗厚良进来纷纷致意,与他详细陈述眼前的现状和困难。

面对东阳渡地域广、人员多、情况杂的现状,东阳渡司法所通过不断的调解实践,摸索出一套以司法所为主导,法庭、派出所、综治办、民政等共同参与的多部门联动调解机制,形成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态势。五年来,在司法所的指导和参与下,街道各级人民调委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13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124件,遗留纠纷38件,调解成功率99%以上,没有上交过一起矛盾纠纷,开创了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局面。

2017年以来,在朱某意外死亡案、某企业租赁纠纷案、某超市火灾案等矛盾纠纷的调处过程中,东阳渡司法所充分发挥了主导作用,成为调解队伍的主力军,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良好口碑。当事人及街道相关部门一旦遇到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均会第一时间联系邀请司法所参与调处。

“司法所是司法行政机关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是市域社会治理、‘平安创建’的最基层力量,东阳渡司法所充分展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真正做到了为民纾困,是我们基层司法所的一个标杆”。珠晖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曾给予如是评价。

以帮扶促矫正 做矫正对象的“暖心人”

《社区矫正法》实施后,东阳渡司法所在精准化个性化人性化的矫正趋势中走出了自己的独特之路。“心理辅导矫治”“真帮真扶真关爱”是东阳渡司法所在严格执行刑罚时充分彰显法律温情和人性关怀的特色。

入矫时未满17岁的社区矫正对象王某,某天下午忽然恳请司法所帮助。追问之下得知,原来王某在当地一网吧上晚班,后来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他想立刻辞工,但网吧老板以王某未提前说明为由拒绝支付其工资。王某多次上门讨薪未果,双方争吵不断。正处于叛逆阶段、平日性格乖张的王某并非全所20多名矫正对象中的“善茬”,曾给司法所的矫治工作带来不少麻烦。但为了疏导王某情绪、帮助其解决问题,当天中午,所长罗厚良便利用自己午休时间陪王某上门讨薪。网吧的老板李某(化名)见司法所同志到来,当面即诉苦:“他说走就走,我一时半刻也招不了工,这不是让我为难吗?”见此情景,罗厚良一方面严肃批评了王某,教育他做人要有责任和诚信意识,另一方面耐心劝说李老板谅解王某年轻不懂事,并积极帮他寻找解决办法。李老板最终为其真诚所打动,当场便达成口头协议,第二天就支付了王某工资。通过这次讨薪,王某不但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正义,也体会到司法所对于他不只有严厉的管教,更有真心的帮扶。这促使王某在之后的矫正中积极配合,认罪悔罪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有较大增强,最后顺利解矫回归社会。

“衷心感谢组织关心和人民厚爱,我们司法所获得如此殊荣感到特别高兴,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也是责任,更是动力,我们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继续深入扎根基层,当好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桥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第七届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现场,东阳渡司法所所长罗厚良感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