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乡村振兴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7 15:38

逐梦沃野种下新希望

——记茶陵县乡村振兴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有一群人他们爬过茶陵最高的山,走过乡村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民小组,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涌现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001.jpg

茶陵县乡村振兴局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火田脐橙园指导种植技术

在乡村振兴这个可以赓续传承的事业里,有一个集体为了兑现“一道奔小康”的承诺尽锐出战、不怕苦、不畏难、勇攀高峰,收获了“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湖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系列荣誉。这群人就是茶陵扶贫人,这个集体就是茶陵县乡村振兴局。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这群人的开拓下,在这个集体的拼搏下,茶陵脱贫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茶陵的乡村振兴勇毅前行、厚积薄发。

知责于心,巩固成果不松劲

年关临近,周末的商铺里人来人往,大家都在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做准备。在茶陵县政府三楼乡村振兴局的办公室里,彭婷婷却没有时间去逛商场,她正忙着将各类资料整理、归档。为了提高各乡村振兴工作队政策掌握和运用能力,她需要将最新的政策等信息汇编后,发给驻守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工作队员。

其实,她本可以不这么忙碌。但2021年1月,前办公室主任提拔调离后,彭婷婷主动请缨接手了繁杂的办公室工作。既要做好原先负责的业务工作,又要负责办公室的文件起草、信息和数据汇总,她就像个歇不下来的陀螺一样,每天都会忙的团团转。

“她母亲2020年底确诊乳腺癌,公公婆婆身体也不好,两个小孩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丈夫在长沙创业无法照顾家庭,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主动承担,让人感动。”县乡村振兴局的伙伴们感叹。

“你这一个人身兼两个人的工作不觉得委屈啊?”面对身边朋友的不解,彭婷婷总是这样回答:“不会啊,我们局里事多人少,大家互相体谅,从领导到老同志都是身兼数职、没有闲人啊。”

彭婷婷的故事不是个案。为了不耽误工作,原扶贫办主任杨军从调到扶贫办的第一天开始,就好像陷入了轮轴转的大风车当中,连老父亲摔断肋骨,岳母突发脑梗住院治疗,都没有时间去陪护。原扶贫办主任谭永军“5+2”、“白+黑”、早出晚归,带动了10000余贫困群众增收,创建了旅游扶贫和“四好农村公路”两个省级示范,“幸福安居工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的“茶陵模式”和“三重评估、三网兜底、三道防线、三管齐下、三个到位”的健康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一致肯定。为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原副主任陈三友不顾疾病缠身,主动前往乡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我每天开门迎来的第一个人是扶贫办的工作人员,晚上巡逻发现最后一个熄灯的办公室也是扶贫办。以前是这样,现在改为乡村振兴局了还是这样。”县政府的门卫这样感叹。

“这几年,我们全局干部职工只领任务、不求回报,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日节假日,始终默默无闻地奋战在农村一线,尽心尽力做一名‘参谋员’‘信息员’‘战斗员’。”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刘雪平介绍。

都说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任接着一任干。正是因为有了杨军、谭永军、刘雪平等一把手的率先垂范,有了陈三友、彭晚平等老同志的言传身教,有了“女汉子”唐丽辉等一批业务骨干的舍小家为大家,有了乡村振兴局全体干部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遇到困难不退缩、碰到难题不绕道、发现问题不放过的工作韧劲,才能为县委、政府提供可靠的政策依据协调解决各类实际问题,才能有效督促各地进一步聚焦薄弱环节,推动全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细。

知责于心,茶陵脱贫攻坚结硕果。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343户64656人一个不落全部脱贫,6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序列,1922户无建房能力、经济特别困难的无房户和无能力进行危房改造的贫困户、残疾人户、五保户、重病户圆了“安居梦”。踏实务实的工作,也让该局在收获全国、省级、市级多个荣誉的同时,还收获了脱贫百姓自发寄来的锦旗,和曾经的特困户脱贫后的登门感谢。

履责于行,做好衔接大文章

冬日的田野寒气逼人。枣市镇侯泉村的枣园里却是一副热闹的景象:许多果农正在修剪果树、施肥浇水,为来年有个好收成打基础。

“去年,在乡村振兴局的帮助下,我们枣市的酥脆枣不仅大卖,还提升了产品知名度。”正在修剪果树的生态缘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贺跃新说,“有了去年的基础加上县里的消费扶贫平台的帮助,我对种植枣树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贺跃新说的消费扶贫平台只是县乡村振兴局帮扶茶陵蔬果产业腾飞的“十八般武艺”之一。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如何通过农业发展带动村民巩固脱贫成果一起致富奔小康?

对此,县乡村振兴局善用工作优势、部门优势,巧借如今最时髦的直播带货等,为茶陵的蔬果产业制定了“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同时,通过完善消费扶贫平台,出台“以买代帮”消费扶贫机制等,让果农、菜农的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在县乡村振兴局的牵桥搭线下,茶陵县水果种植面积11.9万亩,总产量9.7万吨,总产值34420万元;蔬菜播种面积9.7万亩,总产量18.62万吨,年产值56000万元。

果蔬产业只是该局履职于行的一个缩影。为了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作用,该局一直将村庄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引擎,先后制定了《茶陵县“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切实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全县“一盘棋”,稳步有序推进有效衔接工作。

在该局的推动下,茶陵新一轮乡村振兴驻村帮扶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91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围绕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实事四个方面,制定符合村情实际的帮扶计划,切实开展帮扶工作,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1000余个。全县的生猪、黄牛、茶叶、茶油、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正发展成为优势产业。

打出组合拳绘就好光景。如今,茶陵正把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产业发展的势头正旺。不仅有为村民提供4000多个就业岗位的本土企业家、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祖治,有持续5年给2万名参与基地产业发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的本土致富能手龙秋华;还有10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国家级农业示范社、11家省级农业示范社;6家省级产业扶贫合作社……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帮助茶陵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越来越鼓。”刘雪平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按照“办点、连线、扩面、成景”的工作思路,着重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规范建房等方面发力,积极描绘茶陵“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

担责于身,乡村振兴开新局

春节将近,秩堂镇东首村村头,刘文金家的炊烟袅袅升起,干净整洁的屋舍内,过年的物资摆放的整整齐齐。一边准备传统小吃过年、一边看孩子嬉戏的刘文金脸上挂满了笑容。

而半年前,刘文金的脸上挂着的却是愁容。“突来的重病让家里的支出骤增,也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拮据当中。”正当刘文金一筹莫展之际,县乡村振兴局的工作人员将为其办好的监测户帮扶手册送到了手中。

“我没有申报,你们就把这些都办好了啊。”面对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刘文金有些“懵”。“我们通过大数据监测发现你们家的支出骤增有致贫的风险,将你的情况交给村里核实后,就帮你办了。”工作人员的回答为刘文金解了惑。随后医疗报销、临时救助等一套组合拳及时跟上,解了刘文金的燃眉之急。

刘文金家不是个案。虽说脱贫攻坚战已收官,县扶贫办也已重组为县乡村振兴局,但担责于身的脱贫攻坚精神没有丢,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传统没有变。县乡村振兴局秉持“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该帮的帮到位,该消除风险的及时消除风险,将每一分钱每一项优惠政策,都用到真正需要的人身上”的工作理念,逐步形成了具有茶陵特色的“预警监测动态帮扶标准化”工作机制,让群众能够心知肚明、理直气壮地申请,干部工作有依据准则,再也不能坐在办公室里填表画圈,必须深入村组农户一家家摸排,一条条核实,党群干群关系也因此进一步加深。截止目前全县共纳入监测对象516户1430人,其中近2/3是干部走访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反馈出来由村干部主动帮其办理的。

同时,该局还结合县情出台了“双结双促”帮扶机制、“一议二险三救助”帮扶体系等工作方法,对辖区所有农户细致排查、全面监测、规范纳入、精准帮扶和动态销号,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急难愁盼”问题,也让茶陵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走在了前列。

常看万家灯火,常念百姓忧乐。“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只要我们不等待、不观望,发扬‘让我来’的精神,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如今,在茶陵县乡村振兴局这个乡村振兴“报春鸟”的引导下,贫困群众树立了“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鼓足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增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性。

奋斗新时代,梦想的世界天高海阔;奋进新征程,我们的未来无限光明!心热起来、行动起来的茶陵人民,正团结一致朝着新时代下的幸福乡村迈出了坚实有力的步伐。有了一批坚守乡村工作一线的“守护者”,茶陵乡村振兴事业正朝着更高的目标蓄力!出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