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6 15:30

忠心向党 忠诚为民

——记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002.jpg

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点击查看视频)  

报警、求助、咨询、投诉……各种诉求集中;分流转接、指挥应对、耐心解答……一切有条不紊。这里是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全市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的龙头、指挥调度的中枢、人民群众的生命线。

“快”字当头保民安

“在贵州犯下命案的嫌疑人张某窜逃至湖南,驾驶白色小车已进入沪昆高速湘乡路段,请协助处置!”2021年5月6日9时31分,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一起跨省协作警情。

按照命案处置工作预案,值班领导迅速指挥湘乡市、湘潭县、韶山市公安局进入临战状态。在指挥中心协同调度下,高速交警出动,将车流引导至湘乡出口下高速;湘乡公安刑侦、交警、派出所等警力通力合作,展开封控和追捕。当日10时24分,张某在育塅乡辖区内被抓获。

“从接警到犯罪嫌疑人落网,前后不到一个小时,打了一场漂亮的‘闪电战’。”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文建辉说,反应快速、指令准确,是这次行动成功的关键。指挥中心平均每年话务总量96.8万余起,调度处置有效警情14.7万余起。他们把每一次接警均当作一次行动,每一次指挥调度都作为一场真实战斗,时刻严阵以待,工作毫不懈怠。

001.jpg

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长曾国华接警工作中

2018年7月13日,湘潭经开区某公司出纳人员谭某某转走5800余万巨款后失联。案情重大,情况紧急!当班接警组迅速报告值班局领导,根据指示要求,立即启动重大案件处置预案,指挥中心协同相关警种,紧张有序地发出了身份核查、银行挽损、票务追踪、视频寻迹、车站布控、空港联动等一系列指令。由于指挥得当、处置及时,主犯刚从广州飞抵黄花机场即被办案民警抓获,所涉赃款悉数追回。

近年来,指挥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实战,先后快速妥善处置重大案事件234起。

群众利益无小事

“有困难,找警察”。在110接警中,有不少是人民群众的求助电话。指挥中心深入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讨论,强化“110无小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力争让每一起接处警工作都让群众满意。

值班长毛卫群是一位从事110指挥调度工作24年的老大姐。 2021年6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正在指挥中心值班的毛卫群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一名女子在电话里抽泣着说:“爸妈不管我了,我要跳河自杀……”毛卫群的神经立马紧绷起来,这时,电话那头又传来有人呼喊的声音——“河边好像有个人”“好像是个女的,年纪还蛮轻” “女孩,你赶快上来呀”……

危急时刻,毛卫群沉着冷静,一边安抚女孩情绪,一边试探性地问女孩的具体位置。女孩不是湘潭本地人,只知道自己在湘潭。为了尽可能地问清楚具体位置,毛卫群引导性地问:“你现在的位置能看见大桥吗?”女孩说正站在两座桥中间。凭借对湘潭地形的滚瓜烂熟,毛卫群马上判断,这个女孩应该在市区一桥与三桥之间。她在继续安抚女孩的同时,示意班组其他人员迅速指令河两岸辖区派出所、快警站和水上大队民警前往两桥沿岸水域开展搜寻解救工作。

经过一番交流后,毛卫群取得了对方的信任。原来女孩是安徽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将她一直丢在外婆家,很久也没有电话联系。当天因与人发生口角心情郁闷,便产生了轻生的念头。毛卫群一直在电话这头耐心劝导女孩,陪她聊天,直到民警到达现场将女孩救下。

“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我怎么没看到你?”电话那头,被救下的女孩不可思议地问。毛卫群笑着说:“你当然看不见我啊,我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守护着你们!”

一次“生命通话”,体现出值班长毛卫群对于求助人员的耐心与温柔,也彰显出湘潭公安110守护群众的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指挥中心共计派警送治涉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102人次,协助转送危重病人救治79起,成功劝阻拟轻生警情95起,比对找回走失人员893人次,派警护送流浪、需求助人员至救助站(福利院)197人次。

公安铁军心向党

湘潭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现有10名民警,工作人员50名。指挥中心始终坚持党建固本、政治建警、争先创优同步抓,强化政治建设,抓实党建工作,班子引领示范,锻造和淬炼出一支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的公安指挥铁军。

2020年2月13日,指挥中心话务前台先后接到湖北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及家属来电,反映拟从武汉隔离期满后返潭及返潭后的隔离问题。指挥中心高度敏感,迅速将情况报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级领导,并积极主动多方协调。在市政府主要领导过问下,使此事得到妥善解决,消除了一起潜在负面影响事件。此事的处置,受到时任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迎春的高度肯定,她赞扬指挥中心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度的敏锐性、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真诚的为民情怀”。

忠诚履职尽责,倾情守护平安。为了更好发挥警务中枢的作用,指挥中心强化智慧预警,深度研析,不断提高预判、预防、预警能力。近年来,指挥中心先后协助党委政府成功处置“2018.10.6”燃气泄露事故、“2019.9.22”重大生产安全事故、“2021.2.21”致4人死亡等突发案事件200余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