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5 15:46

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追求目标

——记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

001.jpg

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仲裁员在进行仲裁庭审

作为一个只有8名干部职工的集体,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坚持公平公正为群众办实事,把为民服务、秉公执法、创建和谐的工作理念深深扎根于每一名职工心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劳动纠纷。

为民服务 做群众的“娘家人”

走进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办案窗口,只见墙上挂满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处理有关制度,立案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这里服务太好了!办事流程都是公开的,真的太方便了,工作人员服务也好。”1月11日,正在办理劳动争议立案的张女士说。

在立案工作中,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工作人员会适时对案件进行梳理分流,根据案件标的大小、简易程度,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有序维权。同时,对每一个案件认真分析研究,努力搭建平台,讲事实、找依据、寻方案,力促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调解结案,降低维权成本,进而提升双方当事人满意度。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多亏有你们调解,不然我一个老百姓真不知道怎么维权!”近日,申请人林某在电话中不断表达着对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感谢。林某系邵阳某物业公司员工,2021年12月,林某因与上司发生口角冲突,被公司开除。林某要求公司支付社会保险、经济补偿等费用,与公司沟通无果后来到市仲裁院申请调解仲裁。仲裁员在深入了解案情的基础上,针对双方当事人利益诉求,第一时间与双方沟通。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分析调解与裁决的利弊,该物业公司最终同意支付申请人各项费用共计2万元,双方握手言和。拿到补偿的那一刻,申请人林某激动地说:“市仲裁院真的是实心实意地为老百姓办实事,是我们劳动者的‘娘家人’”。

002.jpg

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仲裁庭工作人员在进行立案接待工作

提升能力 做群众的“贴心人”

为全面提高为民服务水平,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狠抓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仲裁员们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坚持每周五开展业务学习活动,夯实为群众服务的技能基础。同时,定期召开案卷评查会,研讨疑难案例、交流办案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提高仲裁员的办案能力。

虽然案多人少,但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坚持“我们多做一点,让群众少跑一趟”的工作思路,把构建多元化纠纷处理机制落在实处。“我们接到案件后,会先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将案件处理的流程和事项对当事人实行一次性告知,让群众少跑路、只跑一次路。”仲裁院综合庭夏立志说,“对于案件我们会作前期调解,尽量通过调解方式化解纠纷。”

为避免当事人双方因调解工作多次、重复赶赴仲裁院,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仲裁员们多采取电话调解征求双方意见,协商一致后再组织签订协议,制作调解书,实现“仲裁员多动嘴,当事人少跑腿”。申请人李某因工受伤,行动不便,2021年12月来到市仲裁院,此案受理后,仲裁员多次电话协调用人单位,讲政策、讲后果,通过几轮回合,让李某2022年1月初就拿到赔偿金3万元。他说,“我受伤后,行动不便,找单位处理还被推来推去,找不到人对接,进入仲裁程序后,包括立案和签订调解协议我只来了两次就处理好了,仲裁院的工作太贴心了。”

同时,面对当前劳动争议频发和劳动者维权意识加强等情况,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还在市直46家规模企事业单位和9个行业组织成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构筑起了劳动人事争议处理的“第一防线”,并初步建立起了市县乡三级调解组织网络。近五年来,基层调解组织处理案外调解劳动争议近1600起。

公正办案 做群众的“解难人”

对于案件处理,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坚持“程序合法、实体公正”的工作原则,争当群众的“解难人”。对弱势群体维权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快立、快审、快结”,从仲裁申请的材料、开庭调解的程序等各个方面给予一站式全流程指导。2021年3月,该院又联合市法律援助中心,在仲裁立案窗口旁边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窗口,安排专人定期值守,不仅正确引导弱势群体理性维权,同时也降低了维权成本。

申请人左某是一名建筑工人,因工受伤,经邵阳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定为伤残九级。左某受伤一年多没有出来工作,家里负债严重,单位又不落实工伤待遇,举步维艰,迫不得已的他于2021年11月30日提请了劳动仲裁。市仲裁院迅速启动快立快审工作机制,积极引导法律援助,向劳资双方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陈明利害,劳动者与企业迅速达成一致。当拿到赔偿款后,左某感叹道:“市仲裁院办事效率太高了,发生工伤事故一年多,费了不少周折,没想到在这里结案这么快,为我家里解决了大难题呀!”。

为紧跟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步伐,发挥仲裁化解矛盾纠纷职能,市仲裁院不断探索高效办案方式,着力提高仲裁的公信力和影响力,解决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2016年至今,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共处理案件1692件,其中案外调解案件188件,立案受理案件1504件,有916件调解结案,有588件裁决结案,到期结案率达98%,涉及劳动者1504人,涉案金额8000余万元。

下一步,邵阳市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将进一步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劳动关系争议,充分发挥仲裁机构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邵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