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环境资源审判庭)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5:15

为创新披甲 为绿色护航 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记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环境资源审判庭)

001.jpg

点击查看视频)  

把修复大江大湖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判决“湖霸”夏顺安等赔偿环境修复费3408万余元;传递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在游戏《地下城与勇士》与《阿拉德之怒》之争中,腾讯公司获赔3000万元;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疫情期间,调解一起近亿元的合同纠纷案件,让某血液制品公司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省高院民三庭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办理了一大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环境资源、知识产权以及涉外商事案件。

保护创新老法官利用午休时间“打怪升级”

2019年,有一段日子的午休时间,55岁的知识产权法官邓国红不休息却跑去跟物业公司的小伙子们玩游戏。这是怎么回事?这还得从一起知识产权案说起。

腾讯公司代理运营的电脑端网络游戏《地下城与勇士》深受年轻人喜欢,有了较高知名度。而手机端网络游戏《阿拉德之怒》在图标、技能描述、音乐、怪物形象、NPC形象等大量游戏元素上,与《地下城与勇士》完全相同或高度相似,并刻意模仿《地下城与勇士》游戏核心体系下特别设置的游戏体系和具体的游戏规则。

案件到了邓国红手里,这个从业多年、具有丰富经验的知识产权法官为难地说:“整个合议庭对于游戏可是一点都不了解。”一次偶然的机会,邓国红发现法院物业公司的小伙子在玩这个游戏。于是,他一有时间就泡在物业公司围观小伙子们“升级打怪”,从玩家角度对这两款游戏的原素和具体规则进行充分比对,还把年轻的法官助理伍超颖也“拖下了水”,细致地对两款游戏角色——职业体系、技能体系、装备体系等方面进行一一比较,“每个角色出拳的动作、声音是否一样都要记录下来对比”。

想要办好案子,这些工作还远远不够。合议庭成员、民三庭副庭长陈小珍介绍,“知识产权案件的政策性很强,跟产业技术发展联系紧密,所以我们还要去做背景调查,了解游戏产业及其发展趋势”。

通过全方位了解两款游戏以及整个游戏产业,合议庭最终形成了125页近7万字的裁判文书,依法判处权利人获赔3000万元。该案也入选了“中国泛娱乐十大最具研究价值案例”。

铁腕治污筑牢司法保护屏障

曾经在“长江之肾”洞庭湖深处,有一道高高垒砌的“水中长城”。

夏顺安等黑恶势力在洞庭湖下塞湖建造近3万亩私家湖泊,大肆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牟取巨额暴利,严重影响湿地生态及湖区行洪。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夏顺安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二审上诉至省高院。

2021年1月,省高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维持原判。与另案一并判处夏顺安等人赔偿环境生态损害赔偿总额3408.27万元,直接渔业经济损失844.9万元。除判决责令民事诉讼被告人停止侵害、共同赔偿造成国家生态环境资源损失外,合议庭还判决夏顺安等被告人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担责。该案承办法官、民三庭副庭长伍胜认为:“树立保护性、恢复性、预防性、公益性司法理念,推动形成生态赔偿、受益者付费、保护者得到合理补偿的机制。”

目前,洞庭湖下塞湖区域生态逐步恢复,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祥和景象,此案的判决做到了惩治违法犯罪、修复生态环境、赔偿经济损失“一判三赢”。

环境污染成因具有多元性、复杂性、隐蔽性、长期性,因果关系论证、评估极其复杂。伍胜介绍,民三庭立足湖南“三山四水两湖”生态特点,搭建了一套完整的专业化环境资源审判格局,形成以省高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为主导,长沙、岳阳、郴州等多个以山脉区域、江河湖区为依托跨区域管辖的中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为骨干,对应河长制和其他地理区域的多个专门环境资源审判法庭为基础的三级法院跨区划管辖“1+3+X”专门化审判体系,开启专门化治污新模式。

立足国际视野服务对外开放大局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双方当事人都分别捐款、捐物、组织生产,履行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各方同意在维护合法利益的同时,适当减轻被告压力。”2020年5月,民三庭发出了一份特殊的调解书,将抗疫大背景写进了调解书。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一起近亿元的涉港股票质押回购合同纠纷案件上诉至民三庭,该案件涉及的上海某公司是中国血液制品免疫球蛋白等的一家龙头企业。该案承办法官、民三庭副庭长闫伟意识到,“血液制品在抗疫期间是非常紧缺的,如果能促成双方和解,对中国和全球疫情防控方面都有积极重要作用”。

合议庭连续10多天夜以继日地做工作,给出了放弃部分债权或者给予债务宽限期等多个方案,通过反复艰难地沟通,双方最终达成和解。

“涉外案件大多涉及到外商投资等问题,与当地的招商引资政策息息相关,一般纠纷标的额比较大,关注度比较高。”闫伟介绍,“我们审理涉外案件的法官,不仅要懂我国法律、政策,了解各个行业的惯例,还必须了解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既要让中外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又要维护好经济、政策稳定,建设好湖南法治营商环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