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山南市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援藏)彭顺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29 22:00

人民公仆真本色 雪域高原献真情

——记长沙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山南市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援藏)彭顺勇

001.jpg

彭顺勇(左)在招商引资企业西藏诺德藏药材种植基地调研

点击查看视频) 

“我要找毛主席家乡来的援藏干部彭顺勇!现在越来越冷了,我编了毛毯让他不要冻坏了!”初秋,在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西藏山南市,很多高海拔乡镇已经大雪风飞、冰冻三尺,家住扎囊县若村的藏族阿妈曲尼拉珍,搭车两个多小时来到市府所在地泽当镇。她手里的编织袋里,装着用自家氆氇织布机编织的毛毯。“这条毛毯是要送给彭顺勇干部的,他像亲人一样经常买东西来村里看望我们,免费为村里失明老人做手术,还给我家买了电器,我们马上就要搬进异地扶贫搬迁的新居了。”

惜别孕妻幼子 援藏三载青丝变华发

2019年6月,彭顺勇突然接到了援藏通知,当时妻子已怀有7个月身孕,儿子刚刚上小学,父亲患上眼疾右眼失明。但是,面对组织的召唤,他选择无条件服从,义无反顾奔赴西藏山南市,开启了3年的援藏生涯。由于援藏开局工作繁忙,妻子分娩时,他都未能赶回。

雪域高原上的山南市,平均海拔3700米,山区平均海拔7000米,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彭顺勇进藏后,努力克服低压缺氧、高寒干燥、交通不便等困难,为了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他经常翻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下乡走访,有一次下乡遇到大量巨石滚落道路,差点就砸到了他乘坐的车辆。

疫情期间,他不顾自身安危,积极筹措大量抗疫物资支援西藏;他省吃俭用,定期看望结对帮扶的困难藏族同胞,为她们购买冰箱等生活用品;他无私奉献,顶着狂风黄沙和零下十几度的低温,通宵为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的藏族群众搬运行李和家具。

因为长时间高负荷工作,彭顺勇不止一次因高原反应头痛欲裂、因感冒咳嗽不止。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曾大剂量服用安眠药,仅仅半个月体重就下降了十几斤。

37岁进藏,短短2年多,彭顺勇的头发就大把变白、掉落,指甲陆续凹陷、出血,还被检查出体内多处囊肿、身体指标异常……但他心系边疆、不辱使命,援藏期间每年带队值班40多天,通宵达旦、高度认真,以实际行动践行援藏初心使命。

围绕民生招商 雪域高原奋勇创佳绩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重见光明!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援藏的医生和医院。”刚刚揭开纱布,重见光明的藏族老奶奶卓嘎激动地说。她是首批23名免费接受白内障手术,成功复明的当地农牧民中的一位。针对高原紫外线强、眼病频发的民生难题,彭顺勇千方百计引进医疗项目——“山南爱尔眼科医院”,填补了西藏地区没有眼科专科医院的空白;争取了100万元爱眼慈善资金,为当地贫困眼病患者送去光明的希望。

从湘江之畔奔赴雅江两岸,从岳麓山下来到了雪域高原,彭顺勇负责产业援藏、招商引资、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等工作,为了发展经济惠及民生,进藏后他马不停蹄开展实地调研、研究政策、搜集信息、联系客商、走访推介。

高原地区低压缺氧、地广人稀,市场要素缺乏,彭顺勇遇到了很多新的挑战。没有条件他就创造条件,缺少信心他来树立信心,市场不够他就开拓市场,他积极利用西藏独有的高原生态风光发展文旅产业,利用高原日照时间长、干燥等自然条件发展医药研发仓储产业……

在派出单位长沙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彭顺勇因地制宜选产业、广泛推介树信心,热心周到强服务,吸引越来越多的客商来到山南。在他的带领下,山南市幸福家园建设管理局湖南援藏“小组团”已成为湖南产业援藏的一支劲旅,工作绩效在山南市各援藏“小组团”中排名前列,对接招商项目13个,其中签约项目5个,在谈项目8个,签约金额近60亿元,“苏宁易购”、“爱尔眼科”、“泰瑞制氧”等项目相继落地,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给山南人民带来了实惠。

勇担当甘奉献 兢兢业业为民谋福祉

在援藏之前,彭顺勇先后在岳麓区梅溪湖街道办事处、岳麓区委政法委、长沙市政协工作多年,负责调处基层矛盾、提供法律咨询和办公室接访工作。

2008年元月,长沙经历了连续20多天的低温暴雪天气,造成了局部交通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一时间,长沙告急……当时在长沙市岳麓区委政法委工作的彭顺勇,第一时间与同事们奔赴全区最危险、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在过江通道、枫林路、岳麓大道等地处理险情,清除道路冰雪,疏导滞留车辆,最长连续6天6夜奋战在抗冰一线没有回家。

有一年春节假期,彭顺勇接到电话,辖区的两户村民因为宅基地问题起了冲突,双方互不相让,形势一度失控。他顾不上过年团圆的家人,二话不说驱车赶到冲突现场,了解实际情况后,向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解释了法律关于相邻权的规定,又动情地讲了“六尺巷”双方礼让的故事,最后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冲突,维护了辖区的和谐稳定。

彭顺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在长沙市政协工作期间,他牵头负责长沙市政协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充分运用“政协委员工作室”、“微建议”、《政协之声》等平台和渠道反映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协调相关单位部门办理民生实事数千件,不断为提升长沙人民的获得感努力奋斗。

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彭顺勇十七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特别是在援藏的这两年多时间,彭顺勇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风沙硬作风更硬,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和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真情实意服务人民,展现了一名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彰显出共产党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神圣职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