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再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5 08:50

服务人民 永不停歇

——记湘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再开

001.jpg

周再开(中)向雨湖区尚源新村群众了解该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是他的鲜明特点;斗志昂扬、老而弥坚是他的自我要求;群众认可、人民满意是他的最高追求;他就是湘潭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周再开。

周再开同志在参与巡察和巡视联络工作的十年时间里,共组织开展湘潭市委十三轮巡察,率先在全省完成了“一届党委巡察全覆盖”的目标。在抽调参加中央巡视期间,他忘我工作、表现优秀,受到中央巡视办通报表扬。在巡察整改中,他始终关注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解决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着眼大局,坚守政治“底色”

在周再开身上,“政治”“大局”几个字早已渗透到了血液里。他在担任市委巡察办主任之前,就已是多年的巡视联络办主任,被大家称为“是湘潭接触巡察工作最早的人、情况最熟的老兵”。

他始终把学习贯穿工作中。既学理论,也学业务,既自己带头学,也组织巡察系统研讨学习。对党忠诚,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巡察工作放在湘潭工作大局中去思考、部署和落实,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自2016年以来,湘潭市委巡察办主任周再开在湘潭市委领导下,先后具体组织开展13轮巡察,完成了对120家党组织的巡察任务,同时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先后组织扶贫领域、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工作等6次专项巡察。巡察累计发现问题3422个,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整改到位3200多个具体问题。同时,对巡察发现的重点问题、以及带有普遍性和系统性的问题,认真研究梳理,提出具体建议,报送市委主要领导决策参考。

无私无畏,尽显担当“本色”

“没有担当,不敢斗争,就不要当巡察干部。”周再开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9年9月22日,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前夕,湘潭县花石镇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市委决定立即启动对全市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

而此时,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已全部安排巡察任务,整个巡察办、巡察组除了值守人员已无人可派。 “我来”!在此关键时刻,周再开主动向市委请缨,9月25日率队奔赴一线。

他带领巡察组的同志牺牲国庆假期,开展机动式巡察18天,共发现各类问题183个,给各县市区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现场交办问题154个。

他曾在交通系统工作多年,又担任过市委副秘书长,熟人很多。听到有人议论“老周不念旧情”后,他坚定地说,“我是代表市委在巡察,不能循私情”。

正是凭着他和同事们这种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2016年来,通过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376条,纪检监察机关已立案处理125人,其中1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真诚为民,不改初心“原色”

“我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对老百姓有着天然的、质朴的、深厚的感情。”周再开说,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是巡察工作的终极目的。

“领导,太感谢了,我老公已经办好了特殊门诊就诊卡了。你看我都不知道你们叫什么名字。” 2020年5月,他在湘潭县龙舞村督查扶贫工作时,一位大姐激动地跑过来对他说。这位大姐名叫熊立平,是龙舞村村民唐代丙的妻子,也是他第一天入村督查走访的对象之一。唐代丙因高血压中风导致脑梗死,基本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几次住院造成家庭负债累累,而他的特殊门诊待遇一直没有落实到位。周再开知道情况后,立刻打电话了解未办理原因,督促有关部门一定要落实好贫困户应该享受的政策待遇。事情进展很顺利,第二天就诊卡就送到了熊立平的手中。

带着这种为民情怀,他相继组织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20个乡镇(街道)的提级巡察、对9个村(社区)的专项巡察。在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及“回头看”中,督促相关部门追补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教育补助、住院医疗费等1100多万元;推动湘潭县等地开展“上门评残”活动,解决数百名行动不便贫困残疾群众残疾证的办理;让一大批困难群众喝上了干净的水、住上了安全的房。

2020年5月27日,中纪委常委、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在雨湖区尚源新村召开座谈会。该村接受巡察后,通过整改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座谈会上村民有的村民高兴地说“通过巡察,村支两委班子团结了,做了很多实事,路修通了,环境卫生也好了……,我们群众得了实惠,更加拥护共产党。”听着这些话,周再开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面对工作,周再开秉公无私,是敢于动真碰硬“铁面人”;站在群众中间,他有着浓浓的为民情怀,是与群众手拉手、肩并肩的“贴心人”。这是大家对周再开的深刻印象,也是让人民满意的原因所在。

面对群众的赞许,周再开表示,群众越认可,越有压力,也越有动力。要继续坚守使命,坚定信念,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永不停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