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主任科员李新寿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2-24 18:00

用自己的辛苦换百姓的幸福

——记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主任科员李新寿

001.jpg

1970年出生的李新寿,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辗转多个乡镇、区直单位,历任乡长、镇党委书记、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务,在基层一干就是20年,干一行爱一行,一心为民,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李新寿对各项荣誉并不陌生,但“人民满意“这四个字对他来说却异常重要,格外珍视。

“我要牢牢记住这份荣誉表彰的称号是‘人民满意’,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李新寿誓言铮铮。

“百姓事就是自己的事,必须办好办实”

2021年春节,李新寿带着媒体一行到沅古坪镇踩点拍摄,刚一下车,乡亲们便围了上来。

“李书记回来看大家了”“李书记咱家现在生活可好了,今天说什么都要来我家吃点土鸡”……见到了久违的“李书记”,乡亲们纷纷打起招呼。

“老李,你家孩子上大学了吧。”“龚大妈,现在身体怎么样?腿疼的毛病好点了吗?”李新寿和乡亲们唠起了家长里短,对于每位乡亲的情况,他都如数家珍。

沅古坪镇属偏远乡镇,基础条件薄弱,贫困户较多。2014年至2019年,李新寿担任沅古坪镇党委书记,几乎参与了沅古坪脱贫攻坚从开始到收官的全过程。

以脚步丈量民情,用行动服务群众。为全面了解掌握该镇的情况,上任伊始,李新寿带着政府干部深入各村各户走访。这户上有老、下有小,缺少劳动力,需要重点帮扶;那家懂养殖技术,可以实施产业帮扶;这个村人畜饮水没有保障,需要尽快解决……李新寿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每一处所见所闻,并详细批注了措施对策。

“上任不到两个月,李书记就走遍了全镇13个村(居)181个村(居)民小组。”沅古坪镇司机全楚平回忆,这几年陪着李书记进村寨、访农家、到田头,走访里程达6万多公里,几乎可以绕着地球转一圈半。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脱贫攻坚中,李新寿将贫困学生上学的问题摆在首位。2016年,他组织成立了沅古坪镇教育基金会,募集教育基金110万元,并引入社会力量,开展“一对一”扶贫帮困,结对帮扶40名贫困学生,实现全镇贫困家庭全覆盖。

肩上扛着责任,心里装着乡亲。为了让全镇8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李新寿大力推行扶贫之策,先后筹措资金1.2亿元用于公租房建设、集镇饮水、小城镇建设等项目,集镇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乡亲们的难题也一个接一个地解决。

“有困难,找李书记。”“邻里矛盾,找李书记。”……日积月累间,“李书记”已经成了沅古坪镇乡亲们心目中无所不能的“英雄”。

“出点子找路子,乐为发展鼓与呼”

刚到沅古坪镇工作时,李新寿发现部分乡亲热衷于打扑克、搓麻将,长此以往,必将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

“依托沅古坪厚重的民俗文化底蕴,组织人民群众搞正能量的文化活动。”李新寿带领镇干部一番考察,决定组建乡镇文艺队,引导村民参与健康的文体活动,帮助大家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同时,他号召村民着力搜寻和查找全镇范围内的古吊脚楼、古风雨桥、古战场、古庙、居家古物等遗址遗迹,筹建文化广场,保护民族文化。

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沅古坪镇13个村居都成立了文艺队,从事文化活动的队伍达570多人,打造了以“九子鞭”舞、高花灯、阳戏、草狮子舞等为代表的文艺精品,多个节目被列为永定区乃至张家界主要庆典活动的展演项目。在他的带动下,乡亲们用九子鞭“打”出了“2017年获湖南最美丽乡镇称号”,用高花灯“举”出了“五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等荣誉。

文化活动繁荣起来了,李新寿不自满于此。“沅澧文化是沅古坪镇一张独特的名片,既要传承发展好,更要打造出品牌。”李新寿说,要把原生态的民俗文化提炼成具有开发价值的民族文化资源,把最具亮点的民族文化品牌做强,促进永定区的乡村旅游、招商引资和经济建设。

为此,李新寿以沅古坪民俗文化为亮点,搞起了“年猪文化节”“油菜花节”等活动,展示当地的“九子鞭”、高花灯等非遗、民俗文化,吸引游客前来体验。

民俗文化活动百花齐放,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也带动了镇村依托乡村旅游致富,引来了纷沓而来的投资者。2017年,重庆众乐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约6.78亿元开发张家界大瀑布项目;沅古坪老乡龚礼波返乡投资500万建厂,年产值达4000万元,解决了40多人的就业问题。

调任到永定区委宣传部工作后,产业宣传推广成了李新寿心中记挂的大事。经过调研考察,李新寿提出“政府+媒体+特色产品+网络直播+电商”的融媒体宣传思路,争取到全国脱贫攻坚重点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落地拍摄,拍摄地牧笛溪村成了网红村,“张家界莓茶”名声大噪。组织策划CCTV-2《书记说文旅》《山上野藤 产业金枝》等专题节目、湖南广电《芒果健康馆》“区长带货”现场直播,全区莓茶脱销,10万群众增收致富。积极推介张家界葛根粉参与湖南卫视《出手吧,兄弟!》特别节目,仅5分10秒,81万包21吨葛根粉就被抢购一空。

“从未辜负群众,却累了自己亏欠家人”

工作以来,李新寿很少休假,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他常说,“家国两难全,这些年亏欠家人太多了。”

2015年岳父患癌住院,他未请一天假去陪护。2018年脱贫攻坚冲刺阶段,他自己病了的半个月,坚持白天干工作,晚上在单位打点滴。

2020年4月,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落户永定区拍摄,小到车辆通行,大到拍摄场地使用和布景协调,从剧组开机拍摄,他牵头负责现场协调工作,从未中断。他的敬业精神和扶贫事迹感动了剧组,导演将他的故事写入剧本,在剧中播出。

2021年8月张家界抗疫期间,李新寿被安排到阳湖坪街道负责疫情防控工作,每天坚持跑遍8个社区、7个村,每晚7点召开工作总结会,交办问题清单。8月19日晚,住在希尔顿酒店的央视记者强烈要求返回北京,李新寿立即赶到现场协调,处理完毕已是凌晨1时16分。8月20日,阳湖坪工业园员工李兴安的父亲去世,急需赶往谢家垭老家处理安葬事宜。由于没有通行手续,被困在西溪坪的卡点上,急得直掉泪。李新寿得知后,及时协调通行工作,随后又赶紧投入到防疫防控工作中。

一个月抗疫期间,他每天休息时间不足4小时,困了累了也强撑着继续干。他常说:“抗疫就是打仗,开不得半点玩笑,不能有半点马虎。”数十年的劳累使得他早已银丝满头,熟悉的同事朋友都戏称他“白头翁”,他淡然一笑:“为群众的事忙白头,值!”

“人生匆匆百年,不求功成名就,只求问心无愧。”李新寿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带着“人民满意”这份荣誉继续努力、担当作为,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份崇高而神圣的称号增光添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