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多举措加强新入职公务员廉政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2-05-30 18:04

为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帮助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吉首市通过强化部门联动、创新培训方式、严格考察考核等举措加强新入职公务员廉政教育,引导他们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提供平台。吉首市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尤其是新入职公务员的廉政教育,多部门联合各司其职开展廉政教育是预防“贪腐年轻化”的重要措施。在试用期内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组织举办新入职初任培训班,廉政教育纳入课程必学内容。新入职公务员试用期满后由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从事留置案件办理工作,近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单位党组织对新入职公务员开展一对一岗前廉政谈话,实时提醒他们遵纪守法、正确履职、严守规矩。截至目前,共组织新入职公务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00余人次。

二是创新培训方式确保实效。为确保廉政教育入脑入心,吉首市创新开展新入职公务员从事留置案件办理工作,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新录用公务员廉政警示教育实施方案(试行)》,将近三年新入职公务员分批次开展为期45天的轮训,参与违纪违法人员的审查调查,“零距离”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用身边的“活教材”教育年轻干部,引导他们深刻认识到腐败带来的严重后果,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升抗腐防变能力。同时与传统课堂讲授理论知识、岗前入职谈话、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方式相结合,实现常态化对新入职公务员开展廉政教育,引导他们在课堂中学习、在实践中磨炼、在工作中成长。

三是全过程考核考察从严监督。吉首市对新入职公务员的廉政考察考核实行全方位地从严管理监督,在试用期转正考察中将党风廉政情况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对个人思想、工作及生活情况听取所在单位及党组织的意见,形成考察材料存入干部人事档案;在初任培训班结业前,参训学员对自己党性锻炼情况进行总结,市委党校就学员出勤、学习表现、生活纪律等方面形成鉴定材料反馈市委组织部和学员所在单位,作为选任晋升、考核评优等重要参考依据;参与留置案件现场廉政警示教育后,形成个人总结体会,市纪委监委出具《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廉政警示教育鉴定表》,留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所在单位;各单位将新入职公务员党风廉政情况作为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坚持将廉政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廉洁教育常态长效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