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时代“弄潮儿”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2-06-01 19:49

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作为承载着历史赋予的科技自立自强重任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弘扬爱国精神,保持创新冲动,紧盯产创融合,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科技工作者需要信仰,它是科技的灵魂,是创新的生命,是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回顾往昔,一代又一代科学家一辈子尽出所学,各展所长,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用心血、智慧和科学精神铸就了科学发展史,用责任、信念和爱国情感践行着民族复兴梦。参与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女科学家王承书,深入践行着“为祖国工作,自己怎样也不应该看作是牺牲”的内心感言,至今仍然激励着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科学探索是一条永无止境的险路。这些甘坐板凳十年冷的先贤、不计名利勇攀登的楷模、勇闯科研无人区的榜样,生动诠释了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忠诚报国、矢志奋斗的精神之源、信仰之力。要心系“国之大者”,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相结合,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民族事业中去。

科技创新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的“关键变量”。实践不断证明,这个“关键变量”要不来、买不来、等不来,只能通过自我钻研、实现自我突破。当前,无论是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形态重塑,还是突破资源要素约束、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自主创新都是决胜未来的“破局利器”“制胜法宝”。多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勇闯基础研究无人区、开展“从0到1”的原始创新,敢为人先投身集成攻关、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为我们赢得新一轮科技革命主动权、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底气和信心。要聚焦关系国家前途命脉的关键领域,围绕受制于人的重大瓶颈问题,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协同攻关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解决实际难题中彰显科技力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成就科技价值,真正做优先发展领域的领跑者、前沿交叉领域的奠基人。

科技工作离不开担当作为。张存浩在60多年的科研经历中,为了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多次调整研究方向,充分彰显了顾全大局、潜心研究的担当之力。也正是受到前辈科学家担当精神的感召,才会有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表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之际,广大科技工作者继承老一辈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发扬他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在各自领域深耕细作,切实担负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重任。

(作者:李梦贞   湖南省娄底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